安徽:退税减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 2022- 07- 13   09 : 53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之间拼的就是核心竞争力。税收优惠有效增加了企业现金流,为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支撑。”马鞍山海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剑晖说道。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延期缴纳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1057.9万元,累计投入研发费用412.7万元。

安徽省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准稳好落地见效,更好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快退税款——已累计有562亿元退税款退至纳税人账户

“效率没得说,退税款没多久就到账了,及时解决了公司正面临的资金难题。”收到16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灼很激动,打电话向凤阳县税务局表达了谢意。

退税能快速到账,得益于凤阳县税务局建立的部门快速联动机制。在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后,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等部门便启动了快速审核退税流程,利用税收大数据,将企业申报情况与发票进销情况比对,在大幅缩短审批时间的同时,也有效防范了退税风险。

据介绍,为确保留抵退税办理便捷,安徽省税务局升级完善了电子税务局等信息支撑系统,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推行“退税提醒、智能填报”等便捷办税服务,大力推广网上办税,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加速政策红利“落袋”。

数据显示,4月1日至6月25日,全省增值税留抵退税已有514亿元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48亿元,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达562亿元。

狠打骗退——已公开曝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19起

近日,安徽省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指导亳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查处了某商贸企业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46万元。亳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相关规定,处1倍罚款。

在规范、高效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的同时,安徽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加强风险防控指标体系建设,精准识别骗税风险,对恶意造假、虚开发票骗取退税等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坚决不让退税“红包”落入不法分子的“腰包”。“运用税收大数据识别骗税风险就像雷达扫描一样,在海量数据中快速锁定风险目标,让高风险企业无所遁形,确保留抵退税退得稳、退得准。”铜陵市税务局留抵退税工作组负责人对风险防控指标的作用深有体会。

此外,安徽省税务部门还充分运用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六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对团伙式骗取留抵退税、恶意造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骗税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截至6月底,全省已公开曝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19起,释放了“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骗税案件并不是一查了之,更重要的是通过案件查处督促企业健康发展。检查人员会对企业进行查后辅导,并提供建议书,帮助企业规范经营、防范风险。

严查内错——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违规违纪行为

据了解,在“狠打骗退”的同时,安徽省税务部门坚持刀刃向内“严查内错”,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违规违纪,特别是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并持续加大对外曝光力度,发挥以案释法、以案明纪的警示作用。

近日,安徽省税务局在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深入开展“一案双查”时,对1名内外勾结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的税务人员予以立案审查。经查,池州市某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黄某,涉嫌与不法分子林某内外勾结,为林某控制的4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提供帮助,下游受票企业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目前,当地税务部门纪检机构已对黄某立案审查,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其责任。

安徽省税务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将始终保持“打”的一贯态度、“严”的鲜明导向,将“严查内错”贯穿政策落实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开展“一案双查”,更加坚决、迅速、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违规违纪行为,为政策落快落稳落准落好保驾护航。

欢迎外督——邀请各方代表共同监督退税减税落实情况

“您好,我们是区纪检监察工委和税务局纪检组的人员,想听听你们对税务部门落实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政策的意见建议。”近日,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税务局纪检组和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纪检监察工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税务部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纪税联动督查是安徽省税务部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积极听取意见建议、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的一项创新举措。为确保每一笔退税、不予退税和不愿退税都经得起检验,安徽省税务局指导各级税务部门,主动邀请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共同开展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督查工作,在摸清政策落实成效的同时,调查税务干部是否存在敷衍塞责、“吃拿卡要”等为税不廉、以税谋私现象。

安徽省税务部门还邀请纳税人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以及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人员体验留抵退税办理工作,帮助查找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加以改进。

税费服务体验师陈靖反映,公司正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开拓新能源板块,亟需加强对相关税费政策的了解。合肥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该企业开展了新能源方面税费政策的集中辅导,助力企业更好实现转型发展,并欢迎体验师继续为税务工作建言献策。

持续宣传——让各类市场主体应知尽知愿享尽享

受疫情影响,安庆永恒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资金一度面临较大压力,而落地有声的税惠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公司负责人胡满娣说:“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一直如影随形,每次一有适合我们的税惠政策出台,税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推送给我们,进行针对性辅导,保证企业充分享受最新政策红利,目前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留抵退税等退税减税2000余万元。”

“应知尽知”是“愿享尽享”的前提,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首要环节是宣传到位。全省各地税务部门将宣传退税减税政策作为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热点、纳税人培训辅导的重心,制发系列宣传培训产品,用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纳税人“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

在阜阳,税务部门推出“我和我爱税法的父亲”“小张老师说税法”等税费宣传系列短视频10余部,让政策宣传更加灵活、更接地气。在芜湖,税务部门根据政策条件,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开展大起底、大筛查、大排查,建立一企一单的分户台账,开展针对性政策推送和辅导,实现政策精确“找人”。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进入7月份,新增7个行业的退税工作全面推开,社保费阶段性缓缴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安徽省税务部门将以更扎实的举措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攻坚决战,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