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让政策“肥水”又快又准又稳注入企业
发布时间 : 2022- 06- 08   13 : 30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许永军 安瑞文)缓税、减税、退税……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以实打实的举措、心贴心的服务,让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缓——喜获“无息贷款”

在灵璧县“翔茂·灵璧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由灵璧中东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承建的22万方混凝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

“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订单量显著增加,我们计划新上一条生产线来扩大产能。”中东环保建材负责人王柳补充道,由于资金周转紧张,新上生产线的计划一拖再拖。得知情况后,灵璧县税务局干部主动上门服务,辅导中东环保建材办理延缓缴纳税费250万元。“250万元的缓税就是一笔‘无息贷款’。税务部门高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在灵璧扩大再投资更有信心。”王柳兴奋地说。

据了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出台后,宿州市税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走访等形式,对辖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广泛开展辅导,为企业详细介绍政策享受主体的界定、如何延缓缴纳税费等重点事项,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今年1月—4月,宿州市共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7亿元。

减——发展底气更足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享受‘六税两费’专项减免173.7万元。预计今年全年,我们能享受‘六税两费’专项减免700万元左右。一想到这些,我们面对困境就充满信心、底气。”宿州薪鲸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姗姗说。

据介绍,宿州薪鲸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人力资源供应链平台企业。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利润下滑。在及时落地的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下,公司实现向好发展。

今年,国家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其中“六税两费”税收减免政策的进一步扩围,为小微企业带来了“福音”。安徽微必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受益于此的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半政策为我们公司增加了43.2万元现金流,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微必应信息科技财务人员张可迪说,“目前公司的‘微云企’平台项目已顺利完成开发,正在筹备试运营。”

据悉,截至4月底,宿州市逾4.7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累计享受“六税两费”减免9700万元。

退——注入资金“活水”

“这是我们二期上马的第四台生活用纸机,单机年产能可达2万吨。”近日,在泰盛(宿州)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生活用纸基地,公司总经理廖静富正在指挥现场工人调试设备。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公司购买的TM28纸机成功开机出纸。

泰盛(宿州)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原纸、生活用纸制造及热电联产为主的企业。去年,该公司在建工程投入近13亿元,固定资产投入大,占用了企业大量流动资金。宿州市税务局干部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该公司符合留抵退税申报条件,但尚未申报,便及时联系公司财务人员了解情况。“当时顾着搞生产,没注意出台了这么给力的税惠政策。在税务干部的及时提醒和辅导下,我们顺利享受近4000万元的留抵退税大红包!”该公司财务部总监黄俊华说,“有了这笔钱,我们很快就订购了8台生活用纸机扩大产能,全部投产后,生活用纸年产能预计提升至28万吨。”

如今,按月全额退还新增留抵税额已成为常态,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今年1月—4月,宿州市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12.46亿元。

优——服务直达快享

“我们公司的留抵退税申请已更正提交,辛苦您审核。谢谢!”与税务干部通完电话后,安徽烯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会计蔡丽萍的心情格外轻松。

原来,当地税务干部在通过“金三”系统审核该公司的退税申请数据时,发现其虽然申请了留抵退税,但系统提示可退税额为零。这一问题迅速纳入“宿税速办”,交由专家团队处理操作。很快,该公司顺利收到留抵退税款1.3万元。“当时想着快点提交资料申请退税,没注意填错了数据,还好有税务干部细心查找、辅导,真是太感谢了!”蔡丽萍说。

据介绍,“宿税速办”是宿州市税务局今年建立的疑难问题解决机制,通过设立专岗、成立团队、闭环运行、限时办结等措施,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快速解决税费政策落实中的疑难问题,推动办税缴费由“可办”向“好办”“速办”升级。不仅如此,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宿州市税务局还主动联合金融机构推广“税融通”项目,帮助企业把纳税信用转化成真金白银。

安徽兴程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肉鸭屠宰、熟食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小微企业。产品销量好,公司计划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产能和品质。“我们资金有限,税务干部告知我们可以通过‘税融通’平台贷款。我们公司是B级纳税信用等级,通过‘税融通’顺利申请了190万元贷款。”该公司财务人员张伟说,“资金很快到账,我们立即升级了包装机等设备,不仅大大提高了产能,还降低了成本费用。”

据统计,今年1月—4月,宿州市逾1900家企业通过“税融通”项目办理信用贷款12.6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1.5%。

“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意义重大。”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窦跃圣表示,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政策落实服务机制,让政策“肥水”又快又准又稳注入企业,帮助市场主体减轻负担、积蓄力量、稳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