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安徽日报】安徽铜陵:税务“心”举措 吹拂“便民风”
发布时间 : 2022-06-29  10 : 48 来源 : 铜陵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2年06月23日 16:40 来源:本站综合

  中新网安徽新闻6月23日电 (通讯员胡劲汉 吴彬)今年以来,铜陵市税务局认真贯彻省委“一改两为”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办税缴费服务上下真功、用真情,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税缴费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远程帮办纾困解难

  近日,铜陵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小鹏工作室负责人程鹏收到了铜陵市兢派财务咨询服务部负责人王秀华送来的一面写有“办事方便快捷,服务热情周到”的锦旗。

  原来,王秀华在系统中查询到自己被列入风险企业任职人员,由于她代理记账多家企业,无法知晓是哪家企业,再加上她因为亲人离世无法到办税服务厅查询处理,便电话咨询请求税务机关帮助解决。得知这一情况后,小鹏税收服务工作室工作人员立即进入系统调取风险企业信息,再与企业主管税务机关沟通核实后,最终从系统中消除王会计的风险企业任职人员疑点。

  今年以来,该市税务部门依托“税邻e+1”远程服务中心、小鹏工作室,创新建立“线上咨询+后台处理+远程问办”的闭环机制,纳税人线上咨询的同时,税务人员可直接在后台远程辅导、当场解答,实现“问办协同”。

  安徽某车辆部件有限公司薛会计也感受到远程帮办服务带来的舒畅体验。“疫情防控期间,我在上海不能到铜陵现场办理,没想到税务部门竟然能远程处理,真是太贴心了。”薛会计说。

  该公司因存在违章未及时处理,导致5月份属期无法申报,逾期申报将会影响纳税信用级别,影响企业参与市场经营活动。薛会计心急如焚,试着拨通了小鹏工作室的热线电话。了解情况后,小鹏工作室工作人员通过微信为纳税人提供容缺办理服务,开具处罚决定书,协助纳税人通过微信远程缴纳罚款,帮助纳税人顺利完成本期申报业务。

  今年以来,铜陵市税务系统共为430户次纳税人提供远程帮办服务。 

 

图为小鹏工作室为纳税人纾困解难获赠锦旗。章文东 摄

  “智能管控”打通堵点

  “现在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时间明显少了好多,办税的人也比以前少了。”铜陵市易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茆晓春说。

  茆晓春的良好体验得益于智慧税务建设的加快。去年,铜陵市税务局在全市三个全职能办税服务厅上线智能管控系统,实时掌握在厅纳税人数量、排队等候时长,并对等候时间设置预警提醒,避免等候超时。同时,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加大对进厅人员的网上办税辅导力度,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自行办理涉税业务。目前,该市三个全职能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到1分钟。

  与此同时,该局还针对纳税人反映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难打通的问题,开通电信“云呼叫”系统,自动记录纳税人打入电话,对于因占线未接通的电话在12小时内回拨,确保纳税人的问题全部解答。同时,该局还定期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咨询内容进行分析,形成咨询电话分析报告,据此调整接听力量配置,进一步提升咨询电话接听率。

  “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是税企互动的‘连心线’,通过改进咨询电话服务机制,可以避免办税服务厅因为繁忙或人员力量不足漏接电话的问题,有效保证热线咨询‘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铜陵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传瑜介绍说。

  据统计,自上线“云呼叫”系统以来,累计回拨因占线未接通电话两百余通。 

 

图为铜陵市税务局12366咨询服务热线远程坐席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章文东 摄

  第三视角审视改进

  连日来,铜陵市税务局举行“沉浸式体验走流程”活动,邀请15名税费服务体验师把脉问诊税费服务产品和流程,对推出的各项税费服务举措开展全方位体验,查找差距不足,形成“体验-优化-再体验”的工作闭环,持续优化完善服务举措。

  作为铜陵市首批税费服务体验师,安徽美科迪智能微胶囊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清参加了活动,亲身体验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的全过程。“退税过程很顺畅,登录电子税务局,根据系统的提示,打开退(抵)税申请表,系统会自动带入与申请留抵退税相关的栏次,只需核对带入的信息是否正确,点击几下鼠标就能办好。”王清感慨道。

  活动中,安徽天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小芳提出建议:税务部门应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前置窗口,审核纳税人办理业务所携带的资料是否准确,避免不必要的等待。铜陵市税务局认真听取了这一建议,目前已在办税服务厅入口处设置了“前置窗口”,为纳税人提供前置审核服务,提高办税缴费效率。

  “走流程活动搞得好,体现了税务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和决心,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我将更努力地提出合理的、有建设性的建议。”陈小芳说。

 

  图为税费服务体验师、安徽天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小芳在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章文东 摄

  “纳税人的大小事都是税务人的头等事。”铜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勇表示,接下来,全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千方百计改进办税缴费体验,全力以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纾困、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