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税惠添动力,助外贸企业远航
发布时间 : 2022- 06- 21   10 : 20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汤超)加大助企政策支持力度,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优化出口企业营商环境……我省税务部门通过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务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纾困发展,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退税新政为企业带来“资金活水”

“多亏了新政策,这原本不能抵扣的21万元进项税额现在可以抵扣了,减免的税费正好可以用作新一批的技改资金。”近日,永新股份(黄山)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亮兴奋地告诉记者。

作为国内软包装龙头企业,永新股份(黄山)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塑胶彩印复合软包装、多功能薄膜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远销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据刘亮介绍,企业主要产品塑料薄膜因征退税率不一致,按照以前政策规定,其进项税额是不能抵扣的。

据了解,今年4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围绕进一步加大助企政策支持力度、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优化出口企业营商环境等三个方面推出了15条新的政策措施,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通知》明确,对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后,因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而多转出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允许转入进项税额予以抵扣。

“除了原来未抵减的免抵退税可以一次性转入进项税额进行抵扣外,以后的塑料薄膜进项税额也能正常抵扣,这给企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刘亮说。

除了明确征退税率的问题,新政策还强化了出口信用保险与出口退税政策的衔接,对企业因无法收汇而取得信用保险赔款的,将该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出口退税。这给安徽晨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2020年,安徽晨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出口两批货物到印度。因疫情影响,外商资金紧张,至今还有近一半的货款无法交付。企业虽然已获得出口信用保险赔款,但无法享受出口退(免)税政策,这成了企业负责人周月利的一块心病。新政策出台后,黄山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财务人员准备出口退税申请资料,并提前与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协调联络,开辟退税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申请、审批、退税“一站式”服务。目前,11.43万元的退税款已全部退到位。

“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的出口退税政策很有针对性,也很及时,为我们更好‘走出去’增添了充足的底气。”周月利说。

便民举措让办税“省时省力”

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推出“非接触式”办税、“容缺”办理等出口退税服务举措,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的报送资料、简化办理流程,确保出口退税资金及时到账,增强外贸企业抵御风险、发展壮大的能力。

“现在办出口退税需要准备的资料大大减少,审核流程也进行了简化,而且可以无纸化申报,办税相比以前轻松多了。”滁州宏胜运动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马丽对现在的出口退税办理非常满意。马丽赞叹道,以前办理出口退税,准备申报资料和跑流程就颇费神,如今,通过屏上咨询、电子申报、网上退税,马丽足不出户就能办好,而且退税款很快到账,很多资料和流程“减掉了、省去了,轻松多了”。“今年1月至4月公司申报的243万元退税,都是这样办的,既利于疫情防控,又省时省力!”马丽说。

前不久,桐城市远帆贸易有限公司第一次办理出口退税,听说对于首次办理出口退税的企业,税务部门要实地核查,财务负责人陈碧桃犯了嘀咕,“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难,下游企业回款慢,加上房租、工资等多项成本费用支出,公司亟需流动资金。税务部门还要上门核查,退税不知得等多久才能办完。”

怀着忐忑的心情,陈碧桃等来了税企直联互动平台推送的新政策。她惊喜得知,税务部门推出出口退(免)税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将原先“首笔出口退税需要实地核查”改为了“先免予实地核查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充核实”。在和税务部门沟通后,税务部门立即安排了专人与企业对接,指导陈碧桃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报数据,顺利取得退税款。

据了解,省税务部门通过“网上办”“容缺办”“提速办”等一系列组合拳,疏通外贸企业退税堵点,不断压缩退税款到账时间。出口退税企业“免填报”数据项目比例提升至70%,退税申报表单压缩了三分之一。2021年,我省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

不断加快的出口退税速度,成为促进贸易自由流通的重要力量。2021年全省出口退税同比增速16.7个百分点。

“一对一”服务为企纾困解难

在外贸企业走出国门、乘风破浪的“征途”中,税务部门一路相随,问需问计问效于企业,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应对风险能力。

在深耕合肥的第十个年头,2021年,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实现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200亿元人民币的同时,进出口总额也达到102亿美元,成为安徽首家“百亿外贸企业”。

“这些年公司能取得这样的发展不容易,税务部门与我们一路同行,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公司财务总监刘洪涛向记者介绍,作为出口大户,公司需要处理诸多跨境复杂税务事项,不同国家不同政策,让企业焦头烂额、疲于应付。

在了解到公司在跨境交易方面的困境后,合肥市税务部门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进服务,以企业关联申报审核、同期资料管理和利润水平监控为手段,帮助企业解决了在跨境购销企业转让定价、对外支付非居民企业享受协定待遇等方面遇到的难题。近年来,该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一路乘风破浪,累计向126个国家和地区出货超2亿台笔记本电脑,累计提供类PC产品个性化配置逾50万种。

在黄山,税务部门通过“银税互动”,帮助黄山市金昱茗食品有限公司解决了流动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该公司是一家绿茶加工出口企业,其生产的精制茶在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等国家很受欢迎,2021年出口额近2亿元,但由于疫情反复,国际运力趋紧,企业2022年一季度订单量同比下降25%,加上货品积压,现有货款无法及时到账,企业面临着流动资金“青黄不接”的窘境。“原本计划通过搭乘中亚班列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没想到货物卡在阿拉山口口岸近3个月没发出,客户收不到货,资金无法回笼,把我愁坏了。”企业负责人叶超金说。

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选派业务骨干担任企业“辅导专员”,根据其信用等级高的优势,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出口退税贷。很快,500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这让叶超金松了一口气:“我们打算用这笔钱再乘一次中亚班列,尽快将茶叶送到客户手中。”

“外贸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经济强。”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好出口退税等支持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提振信心、增强活力,助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