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芜湖:退税减税为电商产业施好发展“绿肥”
发布时间 : 2022- 06- 21   10 : 20 来源 : 新华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徐志高 牛芸 张骏)随着“618”电商大促到来,各大电商平台“满减”“折扣”“购物红包”等优惠促销活动令人应接不暇,消费市场迎来年中重要燃点。芜湖市税务部门针对电商产业主体多元分散特点,分类制定个性服务方案,精准滴灌,落稳落准退税减税政策,全力助推电商市场繁荣,助稳经济大盘。

问办一体 远程帮办为乡村振兴聚合力

通过“直播+电商”的模式,何湾镇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借助新技术的“翅膀”飞出山外。

何湾镇地处芜湖市最西南,背倚九华,控山带水,属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然而,连亘的群山却深深阻碍着这里的土特产“出村进城”。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赚“吆喝”?何湾镇绿岭村第一个回村工作的女大学生郭林勇敢尝试,做起了农村电商直播带货“吃螃蟹”的第一人。两年来,在郭林的带动下,何湾镇在各大销售平台注册店铺达60余家,4个村集体经济线上店铺销售额达到50余万元。

为服务好“郭林们”的电商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芜湖市南陵县税务部门针对其距离城区远、经营分散、善用网络等特点,打造“南税e办·问办一体”服务中心,着重推动远程帮办服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辅导电子税务局操作、发票申领开具、农副产品税收优惠等重点内容,服务电商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的电商经济一路走来,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乡村致富路越走越宽敞。”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电商办负责人郭林感慨。

定向包保 暖心服务为电商主体激活力

在税费政策的加持下,电商行业正“火力全开”加速消费市场复苏。

“税务部门关键时刻的给力服务,让我们备战‘618’的信心更足了。”芜湖万达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元兴表示。

为助力辖区物流企业发展,芜湖市湾沚区税务局针对“618”园区物流企业发票使用量激增特点,建立物流企业应急发票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季节性用票“扩容”和免费邮寄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发票供应充足。同时,推行“支部堡垒+攻坚项目”服务,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精准辅导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递收派收入免征增值税、社会保险费缓缴、房屋租金减免等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

可观的税费减免让电商企业轻装上阵,给力的税收服务更是让企业活力满满。提到税务部门的服务,安徽蝶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很有发言权。

“网上‘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申报享受政策,指导解决离职员工个税申报难题,这样的包保服务可太贴心了!”安徽蝶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娟开心地说道。据了解,芜湖市鸠江区税务局将企业实际需求与税收大数据进行串联,针对小微电商企业的特殊性,采取网络宣传、在线辅导方式,确保各项税费政策和服务措施精准落实。

税企共建 送惠上门为智慧物流强实力

电商经济的产业格局中,除了各类经营主体,快递物流行业也起着“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芜湖市南陵县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作为全县“首位产业”,先后引进中科微至、中通、韵达等行业头部企业及配套企业,智能物流自动分拣设备制造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企业目前仍处于建设期,厂房建造、设备购置、人员工资等资金需求大,近两百万元的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南陵中通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武斌表示。

为服务好首位产业发展,南陵县税务局以“税企共建”为切入口,与首位产业链党委开展结对共建。针对首位产业处于发展初期,重资产投入多、资金需求大、科技要素全等特点,为84户首位产业链企业逐户制定“缓、退、减、扣”政策辅导清单,帮助其享好享足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在南陵落地生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因地制宜完善个性化服务策略,让电商发展更加蓬勃,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贡献更多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芜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