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日报】将责任压实到基层“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 : 2022-06-20  08 : 50 来源 : 宣城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落地后,落实情况怎样、成效如何,成了市税务局党委心头牵挂的大事。为此,市税务局建立局领导分片包干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制度,压实领导分片责任,凝聚起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的磅礴力量。

主动担当作为 在政治引领中把准方向

“五一”假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凯带头开展包干走访,通过看、听、查、问、考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各县级税务局退税减税工作开展情况。

“退税减税政策效果怎么样?”“哪些行业退税风险比较大?”“工作落实还有什么困难的地方?”每到一处,方凯都要查阅退税减税资料台账,询问工作进展、办理流程、资金保障和风险防控等情况。

宁国税务局减税办最醒目处挂着“临时党小组”的牌子。“让党的光辉旗帜在退税减税战场上高高飘扬”,这是大家的共同信念。减税办成立以来,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开展“党建引领当先锋,百名税干进千企”主题党日活动,实施“青年讲师”党建品牌提质工程,形成了“以党员作模范、以党建促群团”齐抓共担减税降费重任的良好氛围。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协同抓好退税减税工作。”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殷本辉在包干调研时鼓励大家要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打好退税减税大仗,确保全市退税工作平稳运行。

减轻基层负担 在攻坚克难中凝心聚力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同波赴宣州区包干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召开干部座谈会。他说:“此行的目的是为大家减压、卸包袱,以应对接下来更为繁重的工作任务。”

“确保干部轻装上阵。”王同波对宣州区税务局党委牢固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理念表示高度赞同,要求大家协调解决基层工作困难。“党委班子担责在前,我们更有信心把事情干好了。”宣州区税务局减税办干部纷纷表态。

“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促用。”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业务测试也是这次包干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绩溪,减税办及相关部门人员正在认真答题,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陈利民亲自督考。“只有把政策弄懂弄通,才能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他说道。

在榔桥税务分局包干调研时,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志亮得知分局通过现场核查、约谈责任人、宣传辅导等多种方式,引导纳税人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存在骗税、漏税问题的企业主动退回、主动申报、补缴税时,连声称赞,“要继续统筹好留抵退税工作中快退与严防的关系,让干部有获得感、成就感。”

保障政策落实 在助企纾困中积蓄动能

退税减税是助企纾困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

在郎溪,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献忠主持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与10家企业代表亲切交流,倾听企业心声,现场解答相关税费问题。

“我们还想继续申请缓缴税款。”安徽航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明说道。他的公司在2月份申请了延期缴纳税款,目前已到缴款期限,需要正常纳税,但因疫情等原因,资金周转压力还是很大,希望能继续缓缴税款。熊献忠了解到该公司属于中型制造业企业,当场告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并请主管税务机关做好相关辅导工作。

守护退税安全底线是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

开发区税务局管辖的企业规模大,退税金额高。在基层税务干部调研座谈会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志忠反复提醒,要正确处理退税减税与风险防控的关系,做到“一手抓进度、一手防风险”。并说道,“希望基层干部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在基层一线将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纳税人手中。”

“在经济环境下行的背景下,税务部门要携手纳税人共度时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立说道。为此,他详细了解退税减税业务受理、办理情况,要求最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要第一时间精准送达。

据了解,市税务局领导分片包干以来,共组织企业座谈会8场,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和工作指导会8场,收集问题建议57条,现场答复反馈问题15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