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联播】法治政府创建 我市全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发布时间 : 2022- 06- 20   08 : 24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导语】以下是详细报道。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从强化制度保障、深推“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执法、完善法律服务等方面入手,强化法治化引领,扎实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

《我市扎实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马啸

 

【正文】在市税务局,公职律师业务培训班正在举行,年轻税干们认真听取老师讲解实际案例。

【同期】高新区税务局税政科工作人员 张孝虎:局里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成长平台 会定期开展业务培训 组织我们参与案例研讨 实战观摩 重案审理等工作 帮助我们提高法律理论和实务能力水平

【同期】市税务局公职律师 张肖:到今年年底,我局公职律师团队将会达到 10 人,实现市县区公职律师全覆盖,这将有效提升基层税务机关法律服务水平。

【正文】市税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

【同期】市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 王川:我们现在要求全员落实执法行为和案件办理全过程记录,这样既充分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又提升了税务执法精准度,强化税务执法的内部控制和监督

【正文】近年来,市税务局积极开展法治税务建设,累计公示信息2.6万余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758件,实现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范围全覆盖,对2161项轻微违法事项实施“首违不罚”。

【同期】市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 方文:我们将着手建立税收法治员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提高稅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彰显税务执法温度

【正文】在乡村,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在怀远县兰桥乡张坝村,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怀远县司法局走进乡村和学校,开设公益普法小课堂,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

【同期】小学生 顾心蕾:今天阿姨教给我们很多 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知识 我以后会用这些来保护自己

【同期】市烟草专卖局公职律师 梅圆:我们想通过游戏的方式  寓教于乐 让孩子们从小培养法律意识 学习法律知识  长大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同期】怀远县司法局政工室工作人员 张秋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开展普法进乡村 进社区 进校园等活动 广泛宣传法治政府示范市工作 切实提升全民知晓率和参与度

【正文】在去年获评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基础上,我市开展创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整合45家市直部门资源,在全市形成浓厚的全域创建氛围,目前已进入评估验收阶段。

【同期】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  李松:持续开展网络检索 注重行政处罚 行政复议 重大行政决策 政府规章四种卷宗检查 全面完成整改 营造创建氛围 推动全市形成合力  争取我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首创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