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税惠政策 助企减负前行
发布时间 : 2022- 06- 13   17 : 11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汤超)“税务部门给我们减免了7867万元的耕地占用税,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的建设资金压力,为年内完成工程、早日实现引江济淮试通水试通行提供了有力支持。”近日,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寿县段负责人张慕森告诉记者。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记者了解到,引江济淮工程供水范围涉及我省13市、46县(市、区),合计征用土地23.72万亩,工程量大、跨度长、占地多,耕地占用税是该工程主要缴纳的税种之一。

2019年9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实施后,引江济淮中更多的工程项目被纳入了耕地占用税减免政策清单,如枢纽建筑物工程、跨河桥梁工程、水质保护工程等,以前要按每平方米二三十元的标准缴纳耕地占用税,现在每平方米只要缴纳2元,大大减轻了工程建设的资金负担。

连日来,在引江济淮施工沿线,各地建设项目部对税收减免感到欣喜,对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给予称赞。“淮南市税务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同我们施工方召开座谈会,询问企业在资金、复工复产等方面需求,尽全力解决。”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孙滢介绍,当地税务部门安排专人为企业服务,对以前缴纳的耕地占用税进行排查,退还了企业前期因不熟悉政策而多缴的391万元税款,让企业深受感动。

省税务部门与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一对一”包保服务关系,倾听企业涉税诉求,依据《耕地占用税法》,制定《引江济淮工程耕地占用税适用政策清单》,明确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减免范围等口径,督促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与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获取引江济淮工程建设用地项目“一书四方案”,全面掌握占地类型、占地面积和功能分区等基础信息,减少企业税收申报资料。“之前申报耕地占用税,要准备农用地转用方案、项目批复文件等复印资料,现在只需要提供项目名称和文号就行,方便快捷。”引江济淮工程亳州市江水北送项目负责人黄明明说。

合肥、安庆等地税务部门还上门宣传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引江济淮企业复工复产、减负快行。“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共为引江济淮工程减免耕地占用税11.97亿元。税务部门将紧跟工程进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惠政策,提供优质高效的涉税服务,助力长江和淮河早日‘牵手’成功。”省税务局资源环境税处负责人姚银虎告诉记者。

助力引江济淮工程顺利实施,是税务部门服务民生发展的缩影。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的当下,全省税务部门正聚焦小微企业、外贸企业等各类与民生发展息息相关的市场主体,精准落实税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高质量发展,促进稳定就业、改善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