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池州日报)税惠春风吹活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 2022- 05- 09   10 : 34 来源 : 池州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日前,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相继下发通知就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作出了部署。

  我市税务部门闻讯而动,快速按下“启动”键,把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精准推送到企业,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

  着力打造“‘池’久满意”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有效促进了全市市场主体开足马力忙生产,在春天里,展现出产销两旺的生机活力。

  “企业的现金流更充足了”

  “你们公司一季度产值2000万元。全年目标任务2个亿?”4月14日,面对前来考察者的疑虑,安徽高芯众科半导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方常红给出了自信而肯定的答案:“一季度产值低,并不影响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因为前不久,我公司的投资已全部到位,产能即将释放出来,特别是4月12日,226万元增值税进项留抵退税已到账,现在企业的现金流更充足了。”

  谈起226万元的增值税进项留抵退税款,还得把时间拨回到今年的3月底。2022年3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得知这一消息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管理科吴昊,第一时间带着政策走进了安徽高芯众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向方常红解读了这一政策:“我看你们公司这两年尤其是最近买了许多机器设备,根据最新的退税政策,你公司可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你在电子税务局点击一般征集税款,里面有一个增值税退税模块,点击进去之后,选择企业银行账户,然后核对一下退税的金额是否跟自己申报表上的数据一致。如果一致,就点击提交,进行申报,我们会在一天时间内审核,将存量留抵税额打到你公司的账户里。”

  面对这一利好消息,安徽高芯众科4月11日就进行了申报。“没想到4月12日,退税款就到了企业的账户,前后就一天的时间,这个办事效率确实高!”方常红发出由衷的感叹。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这一笔到账款,为企业的流动资金提供了更多的“活水”。方常红说:“我们将它用于原材料费用和员工工资支出。乘着好政策的东风,今年公司还将建设一条新的生产线。”

  “让政策主动‘找’企业”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其中的变化和便利,安徽能牛门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戴松林有很深的体会,他认为,青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周辉日前为他们送上税收政策汇编,就是向他们送来了一份“大礼包”。“安徽能牛门窗今年所收到的这一笔退税款,有效地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压力,起到了及时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戴松林如是说。

  为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今年,市税务局启动了“政策找企业”活动,对涉及池州市八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汇编。到目前为止,共梳理出就业创业、“走出去”企业、制造业企业等惠企税费政策79条,梳理助力八大新兴产业发展税费政策123条,并通过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主题活动,完善网格化包保服务机制,将这些梳理出的政策精准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今年春节以来,我们向企业发放《助力池州市八大新兴产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汇编》达2300余份,依托税企直联互动平台,向92570户次纳税人精准推送52种最新税费政策。”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廖军说。据介绍,为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重点宣讲和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市税务局还举办了池州市“政策找企业”暨退税减税政策宣讲会,利用“税务管家”为企业“量体画像”,一企一策,攻克难点,打通堵点。

  “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抓政策落实,重在“短平快”,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为加快退税进度,全市税务系统针对性加强辅导,帮助纳税人进行财务核算,理清退税账,并加快审核进度,动态分析纳税人申请退税情况,及时调配退税审核、系统运维等人力资源配置,确保企业及时享受退税红利。

  “我们不仅要宣传好辅导好,让广大纳税人准确理解包括留抵退税政策在内的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便于他们正确操作,还要为政策利好直达快享搭起便民桥、连心桥,让惠企利民的政策快速落地落实。”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冯德利表示,为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执法更规范、服务更便捷、监督更精准、风险更可控,今年,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6类25项92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市税务局还积极探索“咨询+办税”一体化模式,打造智慧办税体验中心,以“智慧税务温情服务”为宗旨,实现咨询“快响应、高效办、精准答”。一季度该局聚焦纳税人需求,依托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精准推送政策信息13万条。同时,成立咨询服务小组与政策专家团队,对办税偏好和服务需求进行多维度分析,通过征纳沟通平台靶向推送政策,为服务提质增效。

(《池州日报》4月28日发稿,市局减税办主办,青阳县局、开发区局协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