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组合式税费优惠护航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 05- 26   14 : 46 来源 : 安徽新闻联播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安徽落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为中小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快跑,稳定发展。

记者陈华亭:我现在是在合肥晟泰克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经过技术升级,企业最新研发的车载摄像头已经实现了行车环境的智能识别,并且集成了主动刹车、超速识别等多种功能,而在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的背后,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的研发创新和生产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让企业加快研发创新和增资扩产的底气,正是来源于合肥经开区税务部门送上的一个个政策“礼包”,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后,去年企业仅在研发方面就多出了600多万元的资金。

合肥晟泰克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朱君:这个资金可以快速入账,它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我们可以把这些资金运用到企业的研发、生产,包括我们员工工资的发放,这样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循环。

为帮助晟泰克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更快速地发展,合肥经开区针对性加强了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一对一帮助企业算好退税减税帐,仅去年一年就为辖区企业落实了100亿元以上的税费优惠,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到了33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陈爽: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核进度,强化与财政、银行等部门联动协同,推进政策红利及时“落袋”,为企业轻装快跑添劲加力。

及时有效发挥税收职能,打出减税、缓缴、降本组合拳,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担、解难题。在宣城市的这家从事电力电子热管理系统产品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运输和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涨,企业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风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与金融机构对接,采用“税融通”贷款的方式,帮企业拿到了300万元的零抵押贷款,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安徽祥博传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久义:相比需要传统抵押的融资渠道,税融通使我们更便捷高效,我们从申请到放款用了半个月时间。

税费政策有温度,企业发展也就更具活力。2021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达到了334.3亿元,帮助3.8万户中小微企业办理“税融通”贷款727亿元。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办理“六税两费”政策减征超过了17亿元,惠及80多万户市场主体,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约10亿元,惠及近14万户纳税人,预计今年全省还将新增留抵退税约405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今年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退税规模历年来最高,我们还将持续优化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