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便民办税,让“税惠”直达
发布时间 : 2022-03-29  14 : 33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近日,安徽省税务局发布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实施意见,推出6类25项94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系列措施围绕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理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执法监管更公正、税收共治更聚力和服务效能更优质6方面协同发力,努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聚焦“急难愁盼”

积极响应涉税诉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徽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应的涉税诉求,税务部门及时响应、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回应群众期待。

“‘税邻e+1’远程服务真是太贴心了,税务部门不仅第一时间线上答疑,还能远程帮办,真是省时又省心。”日前,枞阳县启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徐文珍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徐文珍之前都是去办税服务厅领发票,最近由于疫情线下办税服务厅关闭,徐文珍便尝试网上领购发票,但在电子税务局申请时遇到障碍,徐会计于是拨通了“税邻e+1”远程辅导专线电话求助,税务人员随即视频连线徐文珍找出原因。次日,50份发票就通过邮政快递送到了徐文珍手上。

据了解,为及时响应纳税人诉求,枞阳县税务局设立“税邻e+1”远程服务中心,建立“线上咨询+后台处理+远程问办”的闭环机制,纳税人线上咨询的同时,税务人员可直接在后台远程辅导、当场解答,实现“办问协同”。

为了举一反三提升解决问题的实效,税务部门还对收集到的纳税人诉求进行分类汇总,对出现频率高、纳税人普遍关心的问题统一回应。

近日,安徽安科余良卿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都收到了一份来自税务部门的“社保费缴费明白单”,上面详细记录了企业的社保费缴费情况和降率减费享受情况。“有了缴费明白单,再也不用打电话去问了。”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方世祥说。

原先,每到缴费征期税务部门都会收到很多咨询电话,安庆市经开区税务局靠前服务,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社保费缴费明白单”服务,将缴费人各项社保费的入库情况、欠费情况以及享受的政策优惠制成“明白单”,定期寄送给缴费人,让缴费人一看即知、一读就懂。

我省税务部门还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加强服务保障,优化线下服务流程。在芜湖,南陵县税务局设置“老弱孕残优先服务”专窗,腿部患有伤残的兰香茶庄负责人倪平每次到办税服务厅,都会被引导至专窗,由专人服务。在宣城,绩溪县税务局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设置现金综合专窗,以现金收付兜底服务确保老年人快速办理。在黄山,黄山区税务局组织个税汇算老年人帮扶团队走进社区乡村,“手把手”指导老年人办理个税汇算,同时提速审核流程,搭建退税绿色通道,让老年人快办快享。

打造“智慧税务”

优化办税体验

办税体验好不好,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在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我省税务部门以智慧税务为抓手,不断探索智慧办税新举措,以更高标准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快、更简、更高效。

“无需提请退税,也无需填报资料,间隔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从申报到退税的全部流程,自从有了新功能的加持,办税真的越来越便捷了!”办理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后的第三天,芜湖君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严芳就收到了退税款。

严芳提到的“新功能”是指芜湖市税务局在省税务局指导下试点推出的企业所得税“报退合一”,该功能替代了以往多个查询审批环节,实现了企业所得税汇缴纳税申报、多缴税款提醒和退税申请的一体化、即时化、智能化,真正达成网上“一键退税”,退税时间节约80%以上。

退税“加速度”也赢得了黄山一品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程福寿的点赞:“12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不到3天就到账了,为企业采购原材料、扩大生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据悉,黄山税务系统以智能化出口退税系统为依托,通过“三减三加”,即减少申报表单、申报事项、填报数据,增加申报渠道、“免填报”数据项目、退税服务提醒内容,推动企业退税申报效率提升30%。

我省税务部门积极扩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全面推广电子税务局。“之前办理业务时,由于往期的财务报表没有及时报送,导致系统无法通过审核,提示我们必须要到前台办理。”芜湖领先基石创业投资公司财务经理蔡至鑫介绍,“当时我还在深圳,往返一趟成本太高,还好税务部门的‘全员全程网上办’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直接通过税企直联互动平台报送了电子申报资料,很快就办理成功。”

实施“量体裁衣”

分类服务更精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诞生了不同类型的企业,这些企业因为资金、规模、市场等的不同,也有着不同的涉税服务需求,我省税务部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分类施策,为不同类型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上市前后的税收政策如何适用?涉税事项如何处理?财税合规性如何理解和把握?近日,六安市开发区税务局联合开发区财政局举办一场政策宣讲暨拟上市企业个性化服务培训会议,吸引安徽五粮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六安江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到场参训,企业办税人员抛出的一系列问题,税务干部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华国说:“这次培训干货满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对于上市政策以及财税规范经营的认识和理解,及时为企业做好上市前财税工作准备提供有益指导,增强了企业上市信心。”

我省税务部门对大中小企业进行了服务举措分类定制。为大企业提供税收确定性服务,而扶持中小企业的重点是政策的精准推送和有效帮扶,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采取“一户一档”服务。同时建立完善“银税互动”、税融通等业务规则,助力中小微企业安全高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合肥市经开区税务局组建了重点项目服务团队,“硬”政策加“软”辅导,为长鑫、蔚来、江淮、联宝等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在重点项目服务团队的专项辅导下,大众安徽在3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1.7亿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位于阜阳的安徽翔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芯片电阻、半导体等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为鼓励企业创新创造,尽快发展壮大,阜阳市税务局建立政策落实跟踪回访机制,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今年1月,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0余万元,同时还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50多万元。”翔胜科技财务经理杨雄表示,税收服务的“加码”和优惠政策的“加料”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增效,企业今年成功上线了3个研发项目,有望在2023年实现投产应用,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我省税务部门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打造政策优、服务好、办事快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