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税收优惠送上门 徽州非遗走出去
发布时间 : 2022- 03- 29   09 : 05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03-25

(刘文竹 杨玲)“多亏税务部门上门提醒我们更正行业类型,不仅去年交的6万多元税款能退回来,今年上半年的一部分税费也可以延缓缴纳,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把徽州楮皮纸做精做细,传承下去。”近日,徽州楮皮纸第二代传承人、黄山市凝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新说。

据悉,楮皮又称构皮,是极为优质的手工纸原料,其制作最早可追溯到魏晋时期。到了南唐,徽州生产的“澄心堂”楮皮纸曾经红极一时,有“一纸抵千金”之说。通过多年研发,朱建新掌握了古法造纸的核心技术,还开发出多种适合现代生活需要的纸产品,目前已申报五项发明专利、十多项实用专利。今年,用徽州楮皮纸制作的红色纸艺作品更是作为冬奥会纪念品礼赠外国友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非遗魅力。徽州楮皮纸拂去历史尘埃,获得世界青睐,朱建新坦言,和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服务密不可分。

2019年,为进一步做好徽州楮皮纸的研发改进,凝霜文化先后投资百万余元建设徽州楮皮纸历史文化美术馆、纸艺馆,企业资金非常吃紧。“那时我们压力很大,正好国家出台了‘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又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企业先后减免税费近30万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朱建新介绍道。

今年,凝霜文化在生产冬奥会纸艺纪念品时,为了确保每张纸规格一致,不褪色、不变质,花费了很多心思,加上时间紧任务重,企业的流动资金也并不充裕。得知这一情况后,黄山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做好服务对接工作。通过系统查询,发现企业的登记注册类型为零售业,但近两年随着经营模式的调整,制造纸产品带来的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在收入总额中的占比已超过50%,符合制造业的认定标准。考虑到国家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比较大,便建议和辅导企业更正行业类型,以便企业能够更精准地享受到国家的支持政策。

“税费‘一退一缓’,刚好缓解了眼前的压力。加上冬奥会的推广,我们又收到了不少国外特别是日本的订单。”朱建新表示,政策红利坚定了企业传承传统技艺、弘扬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底气。相信有了优惠政策的支持,徽州楮皮纸能更好地走出徽州,走出国门,发扬光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