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税收相伴 奔跑在乡村振兴路上
发布时间 : 2022- 02- 24   08 : 53 来源 : 新华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2-22 新华网-安徽频道

(安瑞文)立春已过,天气虽未转暖,但是全国人大代表、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潜山锦绣家园农林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绍南已是春风满面。

得知税务部门前来走访,王绍南很高兴,兴致勃勃聊起了去年黄铺村集体企业潜山锦绣家园的发展情况。“公司新增流转土地250亩,整治后用于种植太空莲,同时对原有220亩‘金丝皇菊’基地与370亩‘玫瑰花’基地进行水肥一体化数字化升级,提升了农业种植的科技含量。”提到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700万元,较上一年增收100多万元时,王绍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几年,黄铺村坚持“规划引领、村社一体、村企共建”的发展思路,内环打造景点式新型农村社区,外环分片建设产业示范区,发展特色农林产业。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2万余亩,瓜蒌、油茶、油桃等各类农林产业基地遍地开花。在王绍南看来,激活农业产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这是潜山锦绣家园不断发展壮大的信心来源。他介绍,近年来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则让这些政策落实落地,真真切切帮助农业企业和农民实现了收入的增加,进一步助力了乡村振兴。

“现在的税收服务很给力,线上有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纳税服务微信群,线下会定期开展辅导培训。更为贴心的是,税务部门会针对不同企业开展个性化辅导”。王绍南回忆,去年潜山锦绣家园聘用附近农民进行除草、扦插、采摘,帮助村里20余户家庭解决就业问题,每户可净增收入2万余元,但是在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时,对于农民收入所属的申报类型把握不准。当地税务部门在了解情况后,及时与企业财务人员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其用工性质,最终顺利完成扣缴申报。

谈及未来的发展,王绍南表示,自己将继续带领村民在创新上下功夫,做强黄铺村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有效带动村民增收。同时,他也期盼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继续推动出台有关涉农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资本、人才向涉农产业集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