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孔涛接受中国税务报专访
发布时间 : 2022- 12- 08   08 : 44 来源 : 铜陵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铜都“熔旧铸新” 税收作用“看得见”

——专访安徽省铜陵市市长孔涛

2022年11月30日版次:02        作者: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吴继刚

安徽省铜陵市地处八百里皖江中埠,因铜得名、以铜而兴,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党的十八大以来,铜陵市委、市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创业强基、创优提质、创富惠民,加速推动由传统工矿城市向现代化宜居城市迈进,探索出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之路。

“税务部门主动融入铜陵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统筹组织收入、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工作,为铜陵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铜都‘熔旧铸新’,税收支持功不可没!”安徽省铜陵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地税务部门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推动产业升级的“催化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对此,孔涛认为,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铜陵要实现高质量转型,必须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才能当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优等生”。

近年来,铜陵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按照“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的思路,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在“智造”引领中塑造铜陵新优势。

“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税收发挥了催化剂作用。”孔涛表示,近年来,国家鼓励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贯穿企业科技创新全周期。尤其是今年,国家不仅推出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还提高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一揽子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这些组合式政策切实降低了企业成本,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导社会把创新资源汇聚到企业研发“刀刃”上。

“铜陵2021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2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45.6%,居全省前列……”孔涛对铜陵创新账本里的各项数字“如数家珍”。他说,支持科技创新税收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让企业敢于乐于在研发创新上加大投入,也为铜陵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注入了能量,全市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由2017年的4.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9.5亿元,实现年均增长41.3%。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铜陵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发展置于突出位置,取缔关停一批重污染企业,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走出了一条绿色蝶变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孔涛告诉记者,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环境保护税等绿色税制的导向作用,助推全市经济绿色发展,推动实现生产和生态发展共赢局面。

孔涛说,他在铜陵海螺水泥公司调研时,了解到税务部门专门成立税务首席管家团队,定期走访企业,量身定制“一户一指引”税收政策服务手册,为企业升级环保设备、走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精准支持。该企业从2018年至今,享受环保税减免、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以及购置环保设施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优惠1.14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在2021年度缴纳了539万元环保税,较环保税开征前缴纳的排污费减少了约55%。

受益于税收支持政策,铜陵经济发展“含绿量”大幅攀升。全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率达92.9%,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服务政府决策的“好参谋”

采访中,对税务部门深度挖掘税收大数据、开展经济分析的做法,孔涛予以充分肯定。

“税务部门送来的每一篇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我都会认真地看。”孔涛说,铜陵税务部门着眼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铜陵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期目标和远景规划,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精心配制税收经济分析菜单,算清地方财力、发展潜力、政策红利三本账,是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谋助手”。

采访最后,孔涛对税务部门工作寄予厚望。“铜陵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加速释放,为铜陵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集聚配置资源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希望税务部门再接再厉、积极作为,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铜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孔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