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 头版头条】安徽:多部门同奏税收共治和谐曲
发布时间 : 2022- 12- 28   10 : 04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日前,安徽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电子税务局,联通安徽政务服务网,实现互联网“一窗式”办结项目审批与申报缴费。

安徽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平台的成功搭建,是安徽省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动税收共治的成果之一。自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安徽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意见》关于税收精诚共治的要求,探索税收治理多部门参与、多主体受益的创新举措,持续深化税收共治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税收征管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共享,让数据更具价值

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何打造更优质的办税服务环境,已成为税务部门的重要课题。实现数据联通,为破题提供了新路径。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刚刚上线的安徽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是安徽省税务局联合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和省电子税务局,通过跨部门的系统对接及数据共享而成功搭建起来的。“平台功能强大,可以提供土地出让金、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土地闲置费等多个费种的网上申报缴费功能。”这位负责人表示。

叶锋晖是安徽江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最近利用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平台顺利办结了水土保持补偿费缴费业务,收到了税收电子缴款书。“现在网上申报缴费很方便,不用填写申报表,在办公室用电脑就能直接点击办理。”他说。

信息共享平台多搭建“一公里”,纳税人缴费人就能少跑“一公里”。除了非税收入申报缴费业务可以“一网办理”,在安徽省铜陵市,通过信息共享,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实现了“一窗受理”。

据悉,铜陵市税务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依托不动产登记缴税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评估、申报、缴税、办证全流程互联互通。纳税人只需在不动产“一窗受理”窗口提交一份资料,便可以完成不动产登记、税费全流程业务办理。而在此前,纳税人需要在窗口提供查房结果、非公证继承等信息,现在全部转为后台管理部门之间信息传递后,平均办税时长缩短至5分钟左右,办证时间节约50%以上。

“一个窗口,递交一次资料,就能办理完成整个不动产登记业务,真是太方便了!”在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市民张女士顺利办完不动产登记业务后高兴地说。

数据共享的价值远不止于此,税务部门通过对数据的整合分析,可以更好发挥以税咨政功能,服务地方发展。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蚌埠市税务局顺势而为,主动联系宁波市税务局,细致分析两地税收数据,撰写《牵手宁波 深挖国家战略政策红利——从税收角度看蚌甬结对合作新动能》一文,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相关建议被纳入蚌埠和宁波的经济对接合作方案之中。

蚌埠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郝玉峰表示:“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我们找到宁波市哪些产业正在转移与外溢,哪些产业可以在蚌埠落地生根。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产业互助实现两市的对接双赢。”

联动,让服务更加高效

“陈股长,多亏了你们税务局的帮助,我的新购房发票拿到手了,下午就去缴税费、办‘红本’。我为你们的关心、耐心和细心点赞。”近日,淮北市相山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股股长陈东的手机上收到市民杨文霞发来的感谢短信。

由于购房发票丢失,房产办证难一直是杨文霞的烦心事。为了解决她的难题,相山区税务局主动与房管局、街道办事处开展多轮协商。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杨文霞在一个月时间内顺利拿到了房产证,她心中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和杨文霞一样感受到部门联动高效服务的,还有阜阳市丰合成粮油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丽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丰合成粮油有限公司资金回笼慢,给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压力。阜阳市颍州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提示该公司作为涉农企业,可以将减免税额和预缴税款并入纳税额中进行贷款额度确定,并及时主动与金融机构协调,帮助该公司办理纳税信用贷款100万元,一举化解了企业资金难题。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安徽省今年已累计为4.61万户企业发放“税融通”等纳税信用贷款816.56亿元,同比增长35.34%。

要想最大化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用,不能仅靠税务部门“单打独斗”“孤军奋战”。正逐步建立起的以行政村为网格的基层税源网格化服务新模式,是安徽税务系统凝聚治理合力的又一重要举措。

“我带上身份证,在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就轻松解决了社保缴费问题,再也不用坐车到20多公里外的办税服务厅缴费了。”近日,在铜陵市郊区大通镇金华村党群服务中心,佘家贡姜厂会计刘淑兰高兴地说。

原来,佘家贡姜厂在办理税库银三方协议签订时,不小心写错了银行账户,导致多次扣款失败。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税费网格员的辅导下,她通过电子税务局重新提供材料,如期足额缴纳了企业职工社保费用1200余元。

今年3月以来,铜陵市税务局在全市探索推行“税务+社区(乡镇)”网格化服务模式,构建“政府牵头、税务主导、社区(乡镇)协同”的税收共治体系,打造形成“15分钟税费服务圈”,就近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缴费服务。目前,铜陵市已建立47个网格,配备116名社区网格员,服务纳税人缴费人1万余人次,补征税费款150余万元。

协作,让监管更有力度

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是纳税人与税务部门间的纽带桥梁。加强与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协作,可以服务好更多纳税人。

“诚信讲堂的开设既是警示也是关爱,可以促使涉税专业服务人员自我警醒,促进全行业的健康发展。我要把今天的课件带回去,在公司内部再讲解一次!”不久前,蒙城县金算盘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员工郭笑笑参加了蒙城县2022年度涉税机构“诚信执业”大讲堂。

讲堂上,由税务、财政、市场监管三个部门专家组成的讲师团,分别宣讲了涉税中介服务公司被查处案件和被税务机关列入失信名单的部分涉税中介公司事例,为全县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参训人员上了一堂诚信执业课。

税警协作也是有力维护税收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举措。今年,合肥税务稽查部门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成功破获“5.27”油品团伙虚开案。合肥税务部门获取案源信息后,联合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组建联合情报分析专家团队,依托各部门信息数据平台构建“初筛+精筛”两层风险模型,快速完成风险扫描,精准分析,迅速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

协作越密切,税收安全就能得到越有力的保护。今年,宣城市税务局联合市检察院、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涉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安徽省率先创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涉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协作机制的不断落实,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涉税风险显著下降。截至目前,宣城税务系统共办理检察建议9份,挽回国家税款231万元,实现检察建议办件率百分百、涉税公益诉讼零发生。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健表示,安徽税务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持续拓展税收共治的广度和深度,广泛凝聚多方共识,构建跨部门、跨区域、多方参与的常态化、长效化协作机制,着力开创共建共享税收治理新局面,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优质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为高质量推进安徽税收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