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绿色税制”助力企业“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 2022- 12- 28   09 : 17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作者 端拂晓 段雨馨 安瑞文)“一车车‘次小薪材’‘三剩物’拉进去,一批批刨花板、高端复合地板产出来。”日前,安徽省科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朱家科介绍道,“原先只能被烧毁的废旧材料,经过加工变成了优质装修产品。税惠红包为我们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了解,科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怀宁县,主营废旧木材的回收加工,符合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相关条件,2022年以来,享受相关减税900万元。“不仅如此,我们公司还享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1596万元。”朱家科说。

如果说锯末和树皮变成复合地板是一场“物理整合”,位于界首市的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则是一场“化学魔法”。

1吨重的废旧铅蓄电池,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可生产出630公斤再生铅、100公斤硫酸、70公斤聚丙烯塑料等。“全流程绿色无污染,主材料铅的综合回收率达99.3%。”华铂科技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2022年以来,华铂科技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2.5亿元、企业所得税优惠9394万元。在税惠政策的激励下,华铂科技现已成长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再生铅加工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慕名而来,形成了以华铂科技为核心、10余家企业为支撑的资源再生产业集群。

绿色税制的积极效应,正在资源综合利用行业不断显现。据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资源环境税处负责人姚银虎介绍,资源综合利用具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双重属性,税惠政策可以帮助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控制再生资源使用成本,减少资源消耗,提升环境保护效能。

2022年以来,安徽省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落实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22.8亿元、企业所得税减免8.9亿元、环境保护税减免800万元。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超表示,资源综合利用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安徽省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一手抓应享尽享,一手抓风险防控,确保资金活水精准送到符合条件的企业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