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锻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税务生力军
发布时间 : 2022- 12- 22   08 : 16 来源 : 铜陵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2月21日,《中国税务报》A2版刊发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勇的署名文章《着力锻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税务生力军》,全文如下:


着力锻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税务生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税务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青年干部什么样,税务的未来就是什么样。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从青年干部培养这项战略性工作抓起。努力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税收事业生力军,既是关乎税收事业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我们要围绕培根铸魂、强本铸基、淬炼铸才、选优铸将、正风铸廉、赋能铸业等方面,加强青年干部全周期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着力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更加奋发有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税务青年力量。

筑牢信仰之基,用坚定的信念凝聚青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我们需要始终牢记税务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等方式,厚植青年干部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发挥税务青年生力军作用,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注重以党史教育立志、理论武装立学、典型选树立德,推动党建业务融合,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在真学真信、深思深悟、笃信笃行上下功夫,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小我”融入“大我”,落细落稳落好征管体制改革、退税减税降费等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让青春在理想信念高地上绽放绚烂之花。

办实为民之事,用如磐的初心引领青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青春,应当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我们始终秉持“人民税收为人民”理念,通过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号召税务青年在税收服务一线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在发挥税务青年生力军作用,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打造便民利民青年服务品牌,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强化“为民收税”意识,多察纳税人缴费人“喜怒哀乐”,多听纳税人缴费人“肺腑之言”,通过联办、帮办、代办、通办等举措,实现“可办”向“好办”转变,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烦”中传递青春温度。

砥砺担当之志,用广阔的舞台锤炼青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组织税费收入、加强税收征管、应对税收风险等工作中,让青年干部扛大旗、挑大梁、担大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发挥税务青年生力军作用,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将以税收改革攻坚为舞台,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行“上前一步、抓深一层”工作法,教育引导青年干部乐于团结奋斗、敏于感知风险、善于统筹协调,做深研究型工作,谋实抓手性事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关键时、紧要处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让措施跑在问题前面,用实干展现“后浪奔涌”的青春风采。

练就成事之能,用迎考的心态鞭策青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青年强,则税收强。我们始终突出“业务立税、夯基强税”本业,为新入职青年配备“双导师”,通过实战实练、上挂下派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多岗位锤炼过硬本领。在发挥税务青年生力军作用,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坚持“浸入式”培养与“压担式”历练相融合,打造“实战沙场+培训工场+角逐赛场”平台矩阵,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始终保持勤学姿态、迎考心态,当好学习型干部,做到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厚植理论功底,提高业务能力,强化斗争精神,持续增强理论第一素养意识,持续提升履职尽责专业素养,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贡献青春之力。

长扬清正之气,用优良的作风塑造青年。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青春的能量,当是正能量的模样。要始终贯彻“严管就是厚爱”要求,针对少数青年干部中的“佛系”“躺平”“摸鱼”等不良思潮,强化示范引领,加强警示教育,推动形成“严、细、实、深、精、快”的工作作风,激扬蓬勃朝气,保持昂扬状态。在发挥税务青年生力军作用,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将着眼税务青年特点,把握青年工作规律,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推进,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传承优良传统,从身边榜样典型事迹中汲取奋进动力,用党的优良作风正心明道,以税收事业发展的不凡历程明心见性,激发勇争先、创一流的进取心,汇聚一往无前之志、应变求变之智、攻坚克难之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新时代税务青年的“精气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