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税收政策激励企业“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 2022-11-09  17 : 08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一车‘次小薪材’拉进去,一批刨花板、高端复合地板产出来,原先只能被烧毁的废材,变成了优质装修产品。”在怀宁县安徽科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朱家科说。

据了解,科林新材料主营废旧木材回收加工制造,符合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税收优惠条件,2021年至今,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1728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1426万元,这为公司壮大发展注入了真金白银的强劲动力。

如果说锯末和树皮变成复合地板是一场“物理整合”,在界首市,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则是一场“化学魔法”。1吨重的废旧铅蓄电池,经过多道工序,可生产出630公斤再生铅、100公斤硫酸、70公斤聚丙烯塑料等,全流程绿色无污染,主材料铅的综合回收率达99.3%。

今年1月至8月,华铂科技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1.4亿元、企业所得税优惠8330万元。在税收优惠的激励下,华铂科技现已成长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再生铅加工企业,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慕名而来,形成了以华铂科技为核心、10余家企业为支撑的资源再生产业集群。

据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负责人姚银虎介绍,资源综合利用具有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属性,税收优惠可以帮助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控制再生资源使用成本,减少原生资源消耗,提升环境保护效能。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全省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进行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52亿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8亿元、环境保护税减免0.62亿元。

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超表示,资源综合利用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省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一手抓愿享尽享,一手抓风险防控,确保资金活水精准送到符合条件的企业手中。

(转自安徽省税务局11.4媒体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