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市场主体变更登记信息“一次办”
发布时间 : 2022- 11- 18   09 : 35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11-18 1版

(王林 曹大兵 记者 许蒙亚)“现在企业变更登记信息,一个窗口就能办好,省时又省力,真好!”近日,在安徽省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完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变更后,铜陵鹏远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丽说。截至目前,安徽省已有17.9万户市场主体通过“一次办”实现了信息变更,成功率和准确率均为100%。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利市场主体变更登记信息,2021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推出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一次办”业务,改变了以前在市场监管部门变更完企业信息后,还需要带上新营业执照到办税服务厅再办理一次变更的状况。登记信息变更“一次办”业务推行后,包括纳税人名称、登记注册类型、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等在内的7类12项信息,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变更后,相关数据直达税务部门,税务征管系统判定纳税人存在登记且纳税人状态为“正常”的,自动同步修改纳税人对应的变更信息,纳税人无须再到税务机关办理,减少资料重复报送,提升变更登记效率。

此外,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变更后,税务部门还会根据变更登记情况,提醒纳税人办理可能涉及的后续相关涉税事项,确保市场主体登记变更全程无忧。“这个提醒来得真是太及时了,帮助我们避免了不必要的涉税风险。”安徽皖陵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皓感慨道。原来,该企业刚刚从芜湖市湾沚区搬到了南陵县,在市场监管部门变更注册地址后,企业很快就收到了来自电子税务局的温馨提示,告知企业注册地址已经发生变更,并且提醒企业注意办理城建税税费种认定等涉税事项。

据了解,为降低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变更涉税风险,安徽省税务局制定登记变更业务核查指引,量化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投资人等变更事项涉税风险,提出涉及股权转让风险的16条管理措施,并依托征管系统推送风险核实业务,实现变更登记风险排查纵向可追踪、横向可联动、结果可反馈,让市场主体登记变更放心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