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税务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内控监督推动精确执法
发布时间 : 2022-11-16  11 : 15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多亏税务‘网格员’发现公司的税收风险点并及时提醒,让我们对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及早预警、提前防范、有效排除。”安徽省安庆市一家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女士一再向税务干部表示感谢。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该公司之前取得的3张发票存在涉税风险点,立即生成风险提示单,提醒纳税人对异常数据进行核实、更正。企业在税务“网格员”一对一辅导下,仔细核查,确认取得的是异常发票,立即进行更正申报,补缴税款4万元。

安庆市税务局是安徽省税务局推行税务执法风险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建设5个先行试点局之一,运用信息化手段防控税费执法风险是试点工作的核心。据了解,安徽省税务局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着力推进“全面覆盖、全程防控、全员有责”的税务执法风险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加强对税务执法权的监督制约,推动精确执法,保障税费政策直达快享。

安徽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以税收大数据分析为切入点,以现有的税务系统内控监督平台为依托,找准风险事项,建立“数据建模、扫描筛选、分析比对、推送核查、复核管控、分析评价、成果运用”管理流程,形成信息化风险管理闭环。定期在全省开展常态化内部风险数据监控。对9个业务领域22个业务部门建设288个数据防控指标,其中高风险事项151个、中风险事项108个、低风险事项29个。市、县局层面按月自主使用指标开展防控,省局按季跟踪监控分析,做到内部风险的“发现、处置、分析”全程有人管,初步实现防控常态化、监控精准化。

“试点以来,我们共推送任务5276户次,初步查实1611户次,已补税费477.81万元,已退税费3302.21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2起。逐渐改变了以往风险事后防控的被动局面,转向一线税务干部办理业务的事前预警和事中阻断,大大减轻基层工作负担,降低执法风险,也让‘人人都是内控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淮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国松说。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李德春表示,下一步,安徽税务系统将深化拓展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全”上再发力,在“试”上再用力,在“效”上再给力,努力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信息化内控监督试点打法。

(转自安徽省税务局11.14媒体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