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优化营商环境“税务+”速度
发布时间 : 2022- 11- 15   08 : 10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从“跑马路”到“走网路”;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肥东县税务部门紧贴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通过优化服务、落实政策,纾困解难不断刷新优化营商环境的“税务+”速度。

优化服务 打造高效便利“软环境”

马钢(合肥)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黑色金属冶炼及其压延加工的老牌企业,2021年公司实行合并重组,从外地迁入肥东,企业负责人表示,肥东税务部门全程跟踪服务,协助税务清算、税费申报、政策享受等事项,还主动与企业原所在地协调职工社保事宜,“便利程度超乎想象,切实感受到了肥东优质的营商环境。”

“越来越方便”,这是近年来纳税人的切身体验。“方便”的背后,是不断精简的办税流程和持续优化的纳税服务。肥东县税务局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办税体验。

肥东县税务局加强基层办税服务厅软硬件设施建设,合理规划服务资源配置,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疑难事项”专窗和“一次未办成事项”专岗,提高办税效率。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网上申报率达99.95%。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把手走流程”“沉浸式体验走流程”破解办税流程“瓶颈”,完善线上、线下宣传服务体系,利用各类涉税平台推送退税、办税提醒、疑难解答等政策,走访涉税专业机构76户,开展纳税人学堂8次,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

减税降费 推出真金白银“硬举措”

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一笔笔退税减税资金从纸上落到账上。“真金白银”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了创新活力,也让企业获得感十足。

前不久,合肥伟达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伟收到了一条短信,提示6881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这笔退税款对刘国伟来说是个“意外”的惊喜。税务人员打电话告诉他企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条件,并全程辅导办理了退税申请。“退税额度虽小,但让人倍感温暖。”

让纳税人觉得“温暖”的不仅来自于税务部门“优惠政策一户不落”的决心,更得益于税务部门“政策找人精准落实”的硬核举措。早在今年3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一出台,肥东县税务局就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梳理政策,为企业预“打标签”,依托增值税发票管理、金税三期等系统,完成对企业立体式“多维画像”,列出可能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建立退税清册。4月以来,工作专班定期梳理提取“未申请退税”企业名单,跟踪包保辅导,确保将政策精准导航到企业,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精准帮扶 健全纾困解难“暖机制”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肥东县税务局始终围绕“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这一工作目标,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为不同类型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肥东县税务局组建了重点项目服务团队,落实重大项目落地主动服务包保和联系制度,为晶科光伏电池、纳斯达激光打印机、汉柔玻璃、海辰药业等提供税收确定性服务,在发票供应与退税审批上提速。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采取“一户一档”服务,对接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行动,组织“税企银互动”工作对接,助力中小微企业安全高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暖机制”不止于此。为了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涉税风险,肥东县税务局还创新举措,率先探索建立公检法税联席机制,制定出台《全县政法税务联席会议制度》与《全县政法税务联席会议联络员制度》,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帮助企业盯紧涉税风险,切实有效化解风险疑点,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提升“满意度”, 增强“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接下来,肥东县税务部门将以打造公平公开可预期的优质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出更创新、更有力的举措,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让市场主体更具成长性、更有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