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说:“皖”美十年
发布时间 : 2022- 10- 09   17 : 20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长江奔涌,淮河逶迤,江淮大地日新月异。十年奋进,六千万江淮儿女砥砺前行,十年间全省生产总值从1.72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数据的背后,税务部门、税费支持政策一直在发力。

这十年,税收助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

十年间,全省研发投入强度由1.64%提高到2.28%,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户数和金额逐年上升,每天新增近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鑫鸿交通工业(安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制造汽车模具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2011年被认定以来,企业发展迅速。

“仅2021年度,我们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310.15万元,比政策调整前少缴了577.54万元,我们打算把省下来的这笔‘真金白银’投入到开发新上市汽车覆盖件的新产品上,争取给新十年开个好头。”企业财务总监吴艳红笑着说。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顶梁柱”,是科技创新。和鑫鸿一样,合肥新汇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一直深耕于产品的研发制造。2015年下半年,这家芯片封测企业在招商、税务等部门多方努力下,成功落户合肥新站区。

在企业入驻后,税务部门积极对接,主动服务,帮助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助力企业发展。

“税务是我们接触较多的部门,他们的精细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企业财务总监闫柳表示,“这两天,我们刚收到了一笔2200多万元的退税款。这笔资金让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实力在‘芯屏汽合’战略发展中抢占先机。落户合肥新站,看中的就是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时间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据悉,企业今年已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这十年,税收助力加快建设格局新的共进安徽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安徽最大的“势”。十年间,长三角产业链日益紧密,产业集聚效应愈加明显。

“以前跨区域预缴税款需要签订不同的三方协议,如今在电子税务局直接完成扣款,方便快捷。”日前,铜陵四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素珍在线完成了多笔跨区域税款缴纳。

作为一家从事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近年来,企业承接了大量沪苏浙等地的环保工程业务,办理跨区域税款已成了家常便饭。“以前总是派专人去工程所在地报验预缴税款再回公司开票,耗时又耗力。如今,只要在电子税务局长三角业务专区模块点一点就可以办完所有事项,一次都不用跑。”李素珍满意地说。

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之势不断发展壮大的还有广德艾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下滑,原材料购进困难。税务部门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省市税务局传递了企业需求单,通过信息系统中的“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很快为企业匹配到了长三角区域附近的几家上下游企业。在征得对方同意后,及时将产品需求和联系信息反馈给了艾森新材料。

如今,艾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进销堵点被有效打通,还与昆山大世界油墨涂料有限公司、上海榉铄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沪苏浙地区的上下游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区域合作的这十年,安徽经济总量占长三角4省市比重从14.4%提高到15.6%,2021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接近13亿元,区域协同不断强化。

这十年,税收助力加快建设环境优的美丽安徽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年来,坐拥“三山三江二湖”的安徽着眼永续发展算大账、算长远账,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在新安江山水画廊风景区——黄山歙县,这里林木葱葱、流水潺潺。

歙县循环经济园区供热有限公司是十年绿色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作为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以前企业的排放物指数经常波动异常。“当时企业才成立,资金不足,没有钱投入到环保上。”总经理程成斌无奈道。为解决这一难题,税务部门一面辅导企业借助纳税信用先后申请了2000余万元贷款,一面为企业算清“环保账”,鼓励企业改进工艺。

近年来,该企业累计投入600万元装上了除尘系统、脱硫系统和喷淋系统。缴纳的环保税也从最初50万元下降到如今的8万余元,2018年,还享受环保设备一次性扣除450万余元。


十年间,环境变好了,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也欣欣向荣,区域经济和居民收入不断增长。这背后也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有力支持。

“‘要富大家富’是我返乡创业的初衷。十余年来,我与49名村民一路走来十分不易。”据安徽怪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斌细回忆,创业初期,涉税事项一窍不通。是税务干部手把手辅导申报,面对面宣传优惠政策。一笔笔税收红利,用在了旅游营销和新项目开发上,企业先后推出彩虹滚桥、高空玻璃漂流滑道等项目,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等全国各地的游客。如今,日均接待规模已由200人次增至3000人次。

安徽怪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正是安徽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全省文旅行业纳税人从5989户增长至34093户,从业人数增长4.5倍,总投资额增长了15.4倍。文旅行业的蓬勃发展,让居民“钱袋子”鼓起来,带动相关行业投资大幅增长。

这十年,税收助力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

这十年,传统农业大省安徽,完成了华丽“逆袭”,实现了“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

这一跨越性的成绩来源于安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十年间,对外贸易不断扩大。7月29日,合肥中欧班列2022年第500列从合肥北站正式起航,开辟了合肥北—霍尔果斯—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全新线路。


“中欧班列在海关和税务部门全力支持下,累计发运已突破2500列,构建了直通18个国家、85个国际节点城市的国际物流网络。”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柯维说道。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运营受到一定影响。得知此情况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落实包保服务,“瞄准”企业账上700多万元的留抵退额,辅导企业提交退税申请,第二天退税款即刻到账,让企业焕发新的活力。

作为安徽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海铁联运超过12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460亿元,已经成为安徽外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十年间,奇瑞集团始终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经过海外市场拓展和国际化布局,奇瑞逐步建立了5个海外公司、10个海外基地、1500余家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点,形成以俄罗斯、伊朗、巴西、中东、拉美为核心的国际业务区域。

为解决该企业在境外投资上的涉税“疑难杂症”,税务部门及时整理制作了《“走出去”企业涉税服务指南》,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投资环境及变化,了解相关税收政策。并坚持安排专人上门“问诊”“开方”,帮助企业申请享受境外所得税限额抵免、双边税收协定优惠待遇等各项税收优惠,降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成本,提高企业参与国际业务的竞争力。

这十年,税收助力加快建设人民富的幸福安徽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这十年,安徽省持续加大教育、社保等民生投入,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十年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成果,安徽484万贫困人口过上小康生活。五河县马集村的村民们就是脱贫致富中的一员,过去户户的期盼是有厕所,而如今,所盼皆成真,马集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1条新修建道路,12公里的硬化通村道路,45眼打机井,118盏路灯,10座公厕等等彰显着马集村早已实现了“五化”。“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税务干部刘同寿每每谈起,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驻村扶贫期间,刘同寿通过“小额扶贫贷款+特色养殖+贫困户”模式,成功帮助88户贫困户、324人脱贫致富。他还带领村民发展集体产业,先后实施了2个60千瓦光伏项目,大力发展5000亩优质水稻种植等,在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安徽省税务系统中,像刘同寿这样接续奋斗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线的干部还有很多,十年来367位干部扎根农村,想方设法助力乡村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乡亲们盼望的美好生活实现了,纳税人缴费人希冀的优良税收营商环境也成了现实。十年来,税务服务精细优化。安徽省税务部门以“智慧税务”为抓手,不断探索“智慧”办税新举措,政策宣传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税费政策“一键获取”、智能导税“一站服务”、远程帮办“一呼直达”、留抵退税“一页式”自动预填……过去办税的“难点”“堵点”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这样一个个便民“亮点”。

“现在一年去办税厅的时间和次数,还没有过去一个月多!”六安市顺徽皮件有限公司的李才善是一名从业30多年的财务人员,他对十年来办税方式的变化感受深刻。“以前都是一大早就要到办税厅排队,有时候到了下班时间办不完还得第二天再跑一趟。现在各种业务都能在网上办,非常方便,我们从办税厅的‘常客’变成了‘稀客’。办税厅也提供了容缺办理、延时服务,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实实在在地节约了企业的办税成本。”

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就是最高的评价,经济数据的快速增长就是实打实的成绩。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谱写,奋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安徽税务人将在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接续奋斗,高质量推进安徽税收改革发展,全力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