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税惠红利精准“落袋” 赋能企业“元气满满”
发布时间 : 2022- 10- 11   10 : 47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惠企力度全方位扩大。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有效缓解药业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发展成本,为企业转型升级,研发创新增添“税动力”。

政策红利赋能 产业升级“加速度”

“药不到亳州不齐,药不过亳州不灵。”亳州作为“中华药都”,虽在中药制造行业的长期发展中积累了丰厚的产业基础,但也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附加值的艰巨任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制造业等行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政策,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修正药业集团亳州制药有限公司是亳州市中成药十大企业之一,也是最早通过国家GMP认证的企业之一。今年,该公司从投资期转生产运营期,重点围绕独家主导产品香砂胃苓丸的生产,在提高产能、深研工艺、优化质量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企业现金流愈发紧张。就在此时,国家实施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可以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政策来得非常及时,1480万元的留抵退税到账后,保障了公司的发展规划能够顺利推进。我们还计划深入研发拳头产品疗效,持续稳定质量,使‘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公司财务负责人佟香娇说。

同修正药业集团亳州制药有限公司一样,安徽润芙蓉药业有限公司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也顺利推动了产业升级。该企业主要从事中药饮片加工,拥有中药饮片标准化流程,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为企业增加了183万元的流动资金。

除了中药材行业本身,相关配套企业也是此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受益者。位于利辛县的安徽欣奥食品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是众多中药企包装材料的供应商,最近企业把获得的36万元留抵退税全部投入到产品的改造升级中。 

多重利好叠加 创新研发“有底气”

除了税费缓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外,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再减半等政策红利的叠加,让中药企业更加关注研发领域,形成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

“自主创新研发是药业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有效途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研发提供了强劲动力。”谈及税收红利和企业发展的关系,安徽天祥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自侠深有感触。

作为一家拥有自主品牌“天江”牌中药配方颗粒型企业,天祥药业每年都会在研发生产、自动化生产线建设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2021年以来,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天祥药业因此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3024.18万元。据介绍,公司目前正在研发新型中药配方颗粒和中成药浓缩应用等项目,创新研发之路越走越深。

位于亳芜产业园区的安徽万花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药成分饮片的研发和生产。从2017年至2022年,公司科技创新研发费用从19万元提升至800余万元,实现了销售额600万到1.55亿的跨越式增长。财务人员王建国表示,企业在研发方面敢于投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地。据悉,万花草生物科技今年已办理税费缓缴177万元,留抵退税4万元,预计能扣除研发费用307万元。

持续叠加的税费红利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帮助亳州药企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越走越稳。 

优化涉税服务 架起税企“连心桥”

纳税服务好不好,纳税人最有发言权。“不用跑税务局,在直播平台上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优惠政策。”安徽广志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玲玲说。据了解,今年以来,蒙城县税务局拓宽纳税人服务渠道,打造了“纳税人之家”直播工作室,税务主播每周通过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向纳税人宣讲最新税费支持政策,面对面解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6800万元,全面完成年产5亿粒疏风解毒胶囊生产线的建设。税务部门专程上门服务送政策,为完成专项验收工作提供了贴心的涉税指导。”谈及税务部门的服务,安徽济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海洋连连称赞。

“年产5亿粒疏风解毒胶囊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是我市首个高端胶囊生产线项目。为保障项目稳定运转,谯城区税务局架设“服务直联”绿色通道,定期梳理“政策礼包”,同步组建“一企一策”重点项目包保团队开展上门服务,深入企业“手把手”辅导申报退税,实现快退、快享。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好政策的落地离不开精细化的服务。亳州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定向推送优惠政策,同时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确保税费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帮助亳州药企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在涡阳,税务部门对留抵退税企业进行提前摸排,按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及相应时间节点建立“退税清单”,持续跟踪企业退税政策享受情况,通过线上提示、线下走访等方式,确保退税企业知政策、会申报、快享受。谯城区税务局探索建立全程跟踪、精准施策的帮扶机制,确定辖区内12个重点药企,抽调16名业务骨干实施“多对一”精准服务。亳州高新区税务局将青年骨干、岗位能手充实到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各条战线,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为区域内企业提供“套餐式”涉税服务,企业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亳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权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在政策落实上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尽快从“纸上”落实到纳税人缴费人“账上”,持续助力亳州市药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