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基层老谢的“心事”
发布时间 : 2022-01-07  09 : 37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1-12-27 4版

(本报记者 胡正艳 通讯员 蒋仕军)“老谢”,其实并不老,70后的他是国家税务总局明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老谢名叫谢鸿志,只是因为两鬓斑白,同事们习惯称呼他“老谢”。

老谢担任明光市税务局“一把”手后,一心琢磨着怎样带好干部队伍,抓好税收业务。

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

该局“明光市税务局退役军人服务站”是在老谢的提议下建立的。

去年7月,淮河上游普降大雨,下游水位暴涨,行蓄洪区破坝行洪迫在眉睫,万余名人民群众、财产急需转移。“我们是退伍老兵,还是共产党员,抗洪抢险我们必须要带头上。”这是明光市税务局近20名退役军人向局里请战抗洪抢险时的铮铮宣言。

老谢在防汛一线看到退伍老兵不知疲倦的身影,心中充满无限感慨:他们“平时为民,上阵成兵”,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可敬可佩。一个“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既可服务好本局退役军人,又能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想法,在老谢的脑海中闪过。

当月,在市双拥办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的帮助下,软硬件设施配备齐全的“明光市税务局退役军人服务站”顺利建成。为延伸服务站服务范围,老谢还积极推动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点,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为青年干部成长精准“把脉”

怎样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也是老谢的一件“心事”。“双导师+成长档案”方案,是明光市税务局培养青年干部的举措之一。该局为青年干部成长精准“把脉”,建立成长档案,为他们配备业务、人生双导师,有针对性地施策。

“从学校毕业后,我就走上了税务工作岗位,一开始角色没有转换过来,有点不适应。”今年新入职人员徐刘兵感慨道,“在人生导师和业务导师的帮助下,我逐渐熟练掌握了业务内容,增强了做好税收工作的信心。”

铁的队伍需要铁的磨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老谢带领40名青年干部在军事训练基地,开展为期3天的拓展训练,锻炼青年干部的意志力。在10公里拉练活动时,看到这些年轻人尽管汗水湿透衣服,却仍然排着整齐的队列,神采奕奕,步履坚定,老谢露出欣慰的笑容。

帮扶路上不停歇

白云寺地处江淮分水岭,山多地少,曾是明光市税务局的定点帮扶贫困村。2018年,该村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脱贫成功的村民,现在日子过得怎么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还需要哪些帮助,我们还要经常回去看看,做点事情。”老谢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张国兵是白云寺村脱贫户,自幼腿脚残疾,靠种地抚育一儿一女。在和张国兵拉家常时,老谢得知他的心事:张国兵家种了三亩多地的西瓜,由于今年雨水多,没有卖出去,再过两天就全烂地里了,心里十分着急。

“老百姓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心上事。”老谢立即帮助张国兵寻找销路,联系有购买需求的社会爱心单位上门采购,动员单位同事开展销售扶贫,短短一天,一千多公斤西瓜就卖完了。

看着自己种的西瓜被装车运走,张国兵既激动又开心,拉着老谢的手不知说什么好。

“作为一名基层税务部门负责人,就是要扎根干实事,真心解民忧,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这是老谢在任职讲话中的发言,没有豪情壮语,饱含真情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