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1月10日:税企直联,红利直达
发布时间 : 2022- 01- 12   08 : 12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送政策,兑现更及时

“税务部门延缓缴纳税款的政策太及时了,帮我们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阜阳和大服装有限公司法人曾亿法日前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服装生产的制造业小微企业,主要与安踏、森马、特步等国内知名品牌合作。随着天气骤冷,冬季服饰进入销售旺季,面对日渐增加的季节性订单,企业需要购进大量原材料投入生产。由于近期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外加客户回款周期较长,企业面临阶段性资金周转压力。

正在曾亿法苦于破解资金周转难题时,阜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企联络员戎伟打来政策辅导电话,宣传讲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税费相关优惠政策,并远程指导办税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操作,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办理延缓缴纳税费30余万元。“税款延缓缴纳的政策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延缓3个月缴纳税款,正好弥补了我们资金周转紧张期,是实实在在的‘及时雨’。”曾亿法表示。

2021年10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第四季度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支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政策实施首月,我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缓缴税费15.1亿元。

安徽省税务部门在巩固好近年来减税降费成果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58亿元。“减税降费的获得感既来自‘真金白银’,还有税收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税费服务举措的不断加码。”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税务‘伙伴’把研发费用加计100%扣除的新政策直接推送给了我,让我们及时提前享受到15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茂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钱军口中的“伙伴”,是池州市税务局依托“税企直联互动平台”打造的“税e伴”服务品牌。

据介绍,“税企直联互动平台”是安徽税务部门开发建设的一款手机征纳互动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点对点”“屏对屏”的个性化政策宣传、操作辅导和办税指引等服务,自2021年1月上线以来,得到纳税人的广泛认可。为确保税惠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省税务局还广泛制作政策解读视频,通过办税大厅、电子税务局、直联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纳税人宣传。同时,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均成立专项服务团队,开展“四送一服”暨“万名税干进万企”主题活动,加强培训辅导,实行跟踪服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到位,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优服务,办税更便利

“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鼠标轻轻一点,不用填报任何资料就实现税款缓缴3个月,真是太方便快捷了!”谈起近期办理税款缓缴的经历,安徽中能矿机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春维感叹道。

为确保缓税政策顺利实施,省税务局及时优化办税系统,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依法申报时,操作界面会自动弹出提示,点击即可自动受理缓税申请。

张春维的经历,仅仅是安徽税务部门方便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的一个缩影。为确保减税降费“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今年以来,安徽税务部门在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更好地落实,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省税务局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细化出台133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全面推广电子税务局,逐步梳理了360个可在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推广应用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合并申报,以及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实现跨区域涉税事项省内通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在芜湖,税务部门紧贴企业需求,为全市17家拟上市后备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广泛推行“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的税费优惠享受方式,以“无感式”服务模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阜阳,税务部门成立“税滴伴 青藤服务团”为企业提供税务服务,推出了“一企一策”“税务秘书”等服务举措,设置专门联络人,做到无需求不打扰,有诉求随时联系,部门协作及时解决。

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便捷,税费政策红利“到账”的速度也更快。目前,我省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汇算清缴退税等各类退税的电子退税覆盖率达99.99%,大幅提高了退税办理效率。安徽尚家环保餐具有限公司是淮南一家专业生产和销售可生物全降解的一次性环保型纸浆餐具公司,年产各种规格的一次性纸浆环保餐具达4.5亿只,大量出口欧美及日韩市场。“税务部门的审批流程非常快,我们刚提交了89万元的出口退税申请,3天左右时间税款就到账了,效率真是非常高。”安徽尚家环保餐具有限公司企业会计张亚楠高兴地说。

降税负,企业增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大背景下,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在合肥经开区联宝科技生产基地,平均不到1秒即可下线1台笔记本电脑,智能制造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数字化、智能化加持下,联宝科技连续3年实现年度营收跨百亿增长,2020年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企业逆势上扬,实现年度营收1016亿元,成为合肥首家千亿企业。在最近公布的“2021安徽省百强企业榜单”中,民营企业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冲进前三甲。

“受益于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降本增效、产能优化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企业发展势头迅猛。”联宝科技税务经理程洋告诉记者,2021年前11月企业已享受各项税费红利9200万元,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使公司生产经营成本不断降低,2021年以来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同比增长超过20%。

去年以来,我国发展遇到疫情多地散发、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等多重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却敢于逆势而上,果断投资数亿元用于扩大产能。

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池州市一家以基础化工产品为主导,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品为支撑的现代化、综合型的化工企业。“2021年前11月,公司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7.43亿元,实现利润4.7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华尔泰化工财务部副经理程清表示,企业发展的强劲信心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2021年我们预计能享受到各项税费减免近6000万元,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大干一场。”据悉,华尔泰化工年产15万吨双氧水项目和年产1万吨吗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年产2万吨苯二胺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热电联电项目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绿色发展水平。

“高质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辅导,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已经出台的和即将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