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泾县:营商“软”环境 发展“硬”实力
发布时间 : 2021-09-08  10 : 04 来源 : 宣城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订单不断、设备保障,我们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正全力冲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这几天,皖南电机党委副书记王钧忙着在产线查看当月生产状况,“今年上半年总产值达到2亿元,到年底突破4亿元不成问题。”

泾县是安徽省确定的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皖南电机是县里电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也是泾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受益的企业缩影。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泾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点对点”纾困,全面推行高效政务办公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助推泾县快速发展。

办税上网,“一次都不跑”

自今年开春以来,泾县刘平水泥销售部的会计黄文霞,很少再去办税大厅,涉及报税、缴费的事,她都通过线上系统,不出办公室,就能一键办理。

“在税务发票实现网上申领之前,每回都需要带着税务UKey、发票专用章和发票领购簿,到办税大厅进行发票申领,排长队、等叫号、办理时间长等情况比较普遍。”回忆起以往,黄文霞颇为感慨,现在领取发票,就跟去银行ATM机取款一样,既省时又省力。

为持续优化县域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提供舒心的办税体验,2020年12月,泾县税务局从纳税人需求出发,革新纳税服务举措,扩展原有网上办税服务职能,筹建了“纳税人之家”。

通过税收政策咨询辅导、纳税人培训、网上办税体验以及24小时自助办税平台,为纳税人提供零距离、家庭式服务。

去年以来,泾县税务部门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移动端便捷缴纳税费。企业缴税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目前,近98%的涉税事项都能在电子税务局“全程网上办”。

“线上办理能做到疫情防控与常态工作开展两不误,最大限度提高申报人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节约了申报成本。”泾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泾县,目前电子税务局所涵盖的业务功能中,有多个项目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细处、深处。电子税务局更是实现发票、税务UKey“网上申领、线下寄送”功能,群众办税有了“一次都不跑”的全新体验。

打破孤岛,实现数据“大联通”

耗时长、办理难、“多头跑”……不动产登记曾存在不少堵点。

对此,泾县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无纸化审核、不见面审批,同时围绕不动产登记,把住建、税务、供水、供电、燃气等部门集中在一起,不仅方便了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也大幅提升了登记效能。

在泾县不动产登记大厅的服务窗口,8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常驻办公,一改过去群众“跑路多、多头跑、来回跑”的积弊。

“过去开办不动产证明需要跑税务局、房管中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三家单位,事项繁琐、流程复杂。”泾县数字资源管理局副局长俞泾隆说,如今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当天受理当天即可办结。

在俞泾隆看来,效率的提升源于数据的整合,通过梳理办事流程、简化申请材料、整合优化窗口,真正让企业体会到不动产登记的“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于今年7月份开通了线上办理服务,企业无需来到办事大厅窗口,也可以选择电子证照,然后采用邮寄的方式直接到家。

“过去是数据孤岛,而今各个部门系统打通,实现了信息数据‘大联通’,不但给办事群众带来极大便利,也减轻了不动产审核的工作负担。”俞泾隆说。

在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上,泾县着力完成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建设,探索实行“容缺受理”“模拟审批”等制度,服务事项承诺时间从平均4.4天压缩至1天。数据统计,自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以来,今年共发放企业“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37户、个体工商户“多证合一”营业执照921户。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身为泾县本土的老牌企业,皖南电机的智能化工厂已于2020年7月份正式投产。

走进投运一年零一个月的新厂房,只见自动化的生产线,在工人的管维下,井然有序。一边是机器手臂来回翻转,一边是AGV自动化车辆往返搬运。若不是特意介绍,很难想象,皖南电机在过去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

“所谓智能化工厂,其实就是老厂的升级换代版,成本降低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结构也更加优化。”皖南电机党委副书记王钧介绍道。

自从推行了产业集群“群长制”、产业链“链长制”,泾县发力优势产业,凭借传统产业基础,坚持电机泵阀首位产业的定位,全力加快省级泾县电机泵阀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

如果说电机是泾县的首位产业,那么皖南电机就是首位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泾县电机产业集群已经拥有上下游企业共计50多家,年产值达60亿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敏锐。

王钧告诉记者,之所以敢于追加投资、去迈出发展的大步伐,正是基于政府的支持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他欣慰的是,随着电机产业的发展,不少上下游配套的企业也纷纷落户泾县,产业链越来越完备,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在皖南电机智能化工厂,项目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预计2022年即可投入使用。“一期是老电机厂的升级,二期是一期产能的扩大,今年年底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王钧信心满满。

税负减轻了、办证便捷了、政策加持了,企业发展更有保障了……一项项改革,带来一个个看似微小的进步,却温暖着市场主体的心,激发了他们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活力,也汇聚起支撑泾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