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务部门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节能降碳,守护绿“税”青山
发布时间 : 2021- 09- 06   14 : 39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9-01 头版

(本报记者 王文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坚持节能优先方针,深化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和公共机构节能。

8月23日~29日是我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节能宣传周里,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创新节能宣传方式,普及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降碳知识,并以宣传促行动,在全系统持续营造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为绿色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推行绿色办公

带头“节”尽所“能”

8月23日,记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办公楼,一条“‘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税务力量”的横幅映入眼帘。等候电梯,两侧墙上张贴的“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宣传海报,随时在提醒大家绿色出行、绿色消费,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今年以来,税务总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宣传推动全系统节约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税务总局机关节能减排工作。

节能宣传周前夕,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印发《关于总局机关参加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倡议机关干部职工广泛参与节能宣传周活动,并对节能宣传周启动、节能“云课堂”等具体主题活动作出安排,鼓励机关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带头节能降碳。

节能宣传周期间,税务总局机关办公楼里与节能减排相关的宣传品随处可见。一层大厅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珍爱地球”和“节约用水”宣传片,办公楼显著位置均摆放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展板,吸引不少干部职工驻足观看;电梯口、水电开关等处也随处可见节能提示,职工餐厅电子显示屏每日滚动播放节能标语和节能知识……

记者随机走访几间办公室后发现,在这里,打印材料时尽量双面打印。“我们办公室还有一个纸篓专门用来回收废纸,送交资源回收部门处理。”税务总局机关干部袁昊说。

在节水方面,税务总局机关积极开展电开水器节能改造工作,同时建立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实现在线计量监测、异常情况及时报警和智能数据分析。

当前,位于北京市羊坊店西路的税务总局机关原办公楼正在维修改造,节能降碳理念贯穿改造工作始终。记者了解到,原办公楼改造完成后,楼内将设置专门的监控室,配备实时更新的“互联网+能耗数据统计监管平台”,具有智能运行、精准预警、远程监控的特点,可实时监控税务总局机关和全国36个省局机关办公楼的水、电、气使用情况,及时开展节能提醒,实现机关节能管理效能的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过去5年税务总局机关能耗逐年下降,与2016年相比,2020年用电总量累计下降35.47%、用水总量累计下降25.03%、用油总量累计下降17.09%。税务总局不断采取措施实现有效节能减排,已连续多年获得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称号,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节水型单位”称号,并树立永久性“北京市节水模范功德碑”。

线上线下发力

倡导节约理念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各地各级税务部门积极行动。节能宣传周期间,各地税务部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了众多形式鲜活的线上线下节能宣传活动,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和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步增强节能降碳意识。

在山西省税务局机关办公楼,声控节能灯、红外线感应水龙头、分类垃圾箱等节能设施随处可见,节粮、节水、节电等宣传标识也十分醒目。山西省税务局总审计师刘守功表示,今年以来,该局从发出“反对浪费,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倡议,到张贴节能宣传标识、邀请专家讲课,多方式多渠道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节约习惯。今年前8个月,该局通过节水、节电、节油等措施,节约经费开支近80万元。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云南省税务局机关开展了“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倡议干部职工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自觉停开车辆一天,停开办公楼公共区域照明一天,6层以下办公楼停开电梯一天,机关750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了节能降碳良好氛围。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在新疆,税务部门举行节能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并通过开展节能知识线上有奖竞赛等方式,增强干部职工节能降耗意识。在安徽,六安市裕安区税务局启动“绿色办税厅”创建行动,取消纸质税宣材料,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便捷获取电子宣传材料,同时,减少纸质资料提交,实行“一次提交、长期存储、循环共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节能降耗已成为各地税务部门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在税务系统,节能降碳理念已深入人心。

广东省税务局推进基层节能工作,注重集全系统之力,聚节能减排之智。汕头市税务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绿色办公”“拼车出行”等节能行动,自觉养成节约习惯。该局2017年~2020年累计节约电费185.2万元,节约水费300多万元。

全国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推行“绿色办税”,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实现214个税费事项“非接触式”办理,其中203个“全程网上办”,全国网上申报率稳定保持在99%以上,办税服务厅人员流量显著减少,在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的同时助力减少碳排放。

“节能宣传周虽只有7天,但节能降碳的路还很长,各地税务部门开展的许多活动,比如‘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绿色办税厅’创建行动等将长期延续下去。”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节能宣传周带给税务部门的不仅是一场节能理念宣传、一次自觉自发的节能践行,更是一种责任、一份使命,让节能降碳工作不断传承、不停深耕,扎根于税务人心中。

落实绿色税制

建设美丽中国

今年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连续开展的第31年,每年都有新活动和新成果涌现,都能为大家带来满满的节能“获得感”。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不仅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更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为绿色发展贡献税收力量。

2009年,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正式实施,节约资源被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法律。在税收领域,绿色税制建设的一场场改革“大戏”也在精彩上演。

2016年7月1日,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率先在河北省推行,随后逐步扩围至全国10个省(区、市);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施行,环保税顺利开征;2020年9月1日,资源税法施行……

绿色税制体系逐步健全,鼓励节能减排、促进环境保护的政策效应日益显现。

今年以来,山西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建立税务、企业、行业三方“共建、共治、共享”的资源税治理机制,有序有效推动资源税法落实。河北省税务局与省水利局联合上线运行水资源税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水资源信息化“一张图”管理和水资源税申报全流程网上办。江苏省税务局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节能环保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联合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和税收违法行为,在服务与执法并重中充分发挥环保税双向调节作用。

在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各项政策推动下,节能减排、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环保税开征3年来,环保税合计收入618.7亿元,纳税人户数从26.7万户上升为46.2万户。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以来,黄河流域水资源税试点省份超过7000户纳税人不再抽采地下水,关停自备井1.25万余眼,2020年超采区地下水计税取水量较改革前减少6.4%。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税务系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传播节能理念、节能意识,全面落实绿色税制,更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