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合肥:从“县城级”体量到“万亿俱乐部”
发布时间 : 2021- 09- 30   09 : 18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9-27 版次:08

(郑瑞娟 刘洋 本报记者 许蒙亚)合肥,古称“庐州”,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名城。新中国成立初期,合肥只有5万人口、5平方公里土地,GDP仅为0.9亿元,可以说是“县城级”体量。

近年来,一向默默耕耘的合肥因其跨越式发展而受到关注。2020年度,合肥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闯入“万亿俱乐部”。今年上半年,合肥GDP实现5203.5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9.2%,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7.4%,创历史新高。

全力以赴支援渡江战役

合肥的厚积薄发,受益于其血液中流淌的红色基因。70多年前的渡江战役孕育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合肥人。

1949年4月20日20时,人民解放军渡江中突击集团打响了渡江战役第一枪。渡江战役的后方指挥中心——渡江战役总前委的旧址,就位于距离今天合肥市中心不到20公里的肥东县撮镇瑶岗村。

为支援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1949年2月新成立不久的中共合肥市委、市政府颁布了《合肥市战勤组织暂行办法》,成立了支前委员会、支前司令部。市属各区、镇、街相应成立战勤组织;周边多个县均成立了支前指挥部,全力以赴支援渡江战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合肥人民节衣缩食,积极筹集各种军需物资,仅合肥第四区一次便送军鞋6000双,新兴、益华、程丰3家米厂1个月碾米50余万斤。肥东县群众筹集供应粮食1000多万斤、马草料近5000万斤;肥西县仅山南乡就捐供大米4万斤、柴100万斤。肥东、庐江等地组织大量民工抢修铁路、公路,架设桥梁、浮桥和电话线路,保证了大军过境和物资运输。

为支援作战,安徽人民群众冒着枪林弹雨,驾着自家船只,把解放军送过大江,涌现出“渡江英雄”马毛姐等一批英雄模范,为渡江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合肥智造”有底气

2020年,网上突然流传出一个段子——“中国最牛的风险投资机构其实是合肥市政府”,这让低调的合肥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关于合肥市政府招商投资京东方、长鑫、蔚来等项目的案例被人们津津乐道。

回首2005年,“工业立市”作为头号战略,被写入合肥“十一五”规划。日化、家电等行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先后扎根合肥,联合利华、美的、格力、ABB等项目逐一落户,推动全市工业总产值连续增长。“工业立市”提出后的2006年、2016年,合肥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千亿元和万亿元大关。目前,合肥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37个工业行业、200多个工业门类,能生产2000多种大宗工业产品。

“合肥制造”的崛起,让“合肥智造”有了更多底气。近年来,合肥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由41%提高到89%,占全市工业比重由31%提升到51%,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前十,跻身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形成了“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的新产业地标。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全体合肥人的汗水与付出,这其中也少不了税务人的蓝色身影。

合肥市税务部门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中心,着力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服务体系,推进“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改革,95%以上主要税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2016年~2020年,合肥市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750亿元,同期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586.3亿元,规模居中西部省会城市前列。今年上半年合肥市新增减税降费27.2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67.8亿元。不断落实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合肥成为魅力四射的投资热土。

新时代再出发

今天的合肥,已成为一个创新的标识。合肥是全国第二个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城市,全市已建成54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拥有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5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已建成国家大科学装置排名全国第一,形成国家、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梯次培育体系,实现了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华丽蜕变。

今天的合肥,更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合肥同时拥有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试点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贸易示范区等4个国家级开放品牌;是全球发展最快的20强城市、中国发展最快的省会城市之一、上榜“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成功40城”……

今天的合肥,勇于圆梦。建设全球科创新枢纽、区域发展新引擎、美丽中国新样板、城市治理新标杆、美好生活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