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减”上加“简” 惠民更便民
发布时间 : 2021- 09- 26   09 : 07 来源 : 新华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9-22

(杨海 吴倩 张园园)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正式施行,国家税务总局芜湖市税务局(以下简称芜湖市税务局)多措并举,有力保障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切实简化纳税申报征管流程,不断助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减”:契税优惠对象扩大

“哎呀!这紧赶慢赶也没赶上9.1之前把房产证给办了,现在我办证契税是不是要交3个点了呀?这下亏大了。”前来不动产登记的市民郭光明着急地说。“您放心吧,个人买卖住房的契税税率没有变”税务工作人员李敏安慰道。只见她有条不紊的进行增量房信息采集及税费申报,在契税减免性质栏目中选择了“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90平米以上减按1.5%征收契税”项目,契税税率减按1.5%征收,“您能享受个人购买住房契税优惠政策,一共要交6932.76元。”郭光明很是惊喜:“原来是税率没变而且优惠继续执行,真的太好了。”

据悉,2021年9月1日起《契税法》正式施行,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在3%~5%的范围内确定具体适用税率,可以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安徽省契税仍然执行3%税率,且个人购买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另据无为市税务局吴倩介绍:“《契税法》实施后,在原有优惠的基础上,优惠对象也有所增加”。《契税法》规定对部分非营利性机构免征契税,同时还明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属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可以享受免缴契税优惠。

“优惠对象范围扩大,我们要把好的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提升纳税人税法知晓度和遵从度的同时,让纳税人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吴倩表示。

“简”:申报缴税更便利

“办税环节从2个减少到1个,表单也明显简化,真是省了我们不少的时间,也减少了误填的几率。”芜湖亿上家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据悉,《契税法》将申报期限和纳税期限两个环节合并,纳税人在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可一次性完成申报纳税,办税更加便利。企业在办理非住宅转让这类业务时,省去房产评估环节,提供合同申报价并办理承诺即可;税费种核定流程由税务专窗工作人员进行,免去纳税人去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税费种核定环节。

“办税环节的调整是基于纳税期限调整而言的,在规范办理业务的同时,涉税表单也大大简化。”芜湖市繁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吴启波介绍说。契税申报表涉税项目的选项从原来的25个删减为12个,减少了二分之一。例如,其中《税源明细表》“用途”栏次选项由原来的7项压缩为“居住”和“非居住”2项,“权属转移方式”的选项也进行了简化。同时,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使用《税源明细表》同时填报两类优惠,“一次填报、同时享受”,极大便利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

“一窗”:税费服务升级

房产交易市场流传一句话“金九银十”,恰逢《契税法》正式实施,9月初繁昌区政务服务中心就迎来了一波不动产办证小高峰。

“现在好了,一个窗口办完所有的业务。省时又省力,实实在在给咱们企业减轻负担啊!”据悉,今年繁昌区税务局与合肥德宽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技术提升的相关合同,当前在存量房系统中可以直接提取房产信息,提高办件效率、提升业务准确度,让纳税人少跑路、更省心。

为保障《契税法》顺利实施,繁昌区税务局主动联合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设立“四最”营商环境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不动产税收征缴和转移登记“一套资料申请”“一个环节办结”“一个小时出证”。办证核税时间由之前的3-5个工作日缩短至30分钟以内。

“在相关部门高站位的组织谋划、高标准的协同推进、高效率的履职服务下,这段时间办证的人虽然多,但是秩序好,效率高,群众反映很好。”繁昌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芜湖市税务局将落实《契税法》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结合起来,内外联动,进一步提升办税质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学习《契税法》及配套文件、对办税厅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开展业务测试,熟悉业务操作流程;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以及远程办税协作、汇编发放契税申报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和办税辅导,确保纳税人知变化、熟流程、会申报;办税服务厅设置“零号窗口”,帮助纳税人预审材料,提高办税效率。

“我们将持续落实税收法治,确保《契税法》平稳落地,切实惠企便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芜湖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邢华春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