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安徽日报客户端】“贴心办”打好服务“暖心牌”
发布时间 : 2021- 09- 22   08 : 07 来源 : 淮南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 本报记者 柏松

“您好,我们是寿县税务局‘长永税官志愿服务队’,今天跟您连线,是想给您介绍一下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8月30日上午,寿县税务局税干孙长永视频连线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顾永忠。从原料大豆的增值税进项核定扣除,到购进研发设备一次性扣除,一项项政策解读让企业主体验到了“见屏如面”的便利。

近年来,淮南市围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目标,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破空间与时间限制,实现线上办事“不掉线”、线下服务“不打烊”,“贴心办”打通了惠企利民“最后一公里”。

沟通零障碍

行政审批“一揽通办”

走进田家庵区政务中心,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办事柜台后面,挂着一幅“优质服务 办事高效”的锦旗。

“原本想通过网上注册公司,但业务不熟练,还急着要赶回合肥,多亏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他们利用中午下班休息时间开展延时服务,半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安徽景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张景感激地说。

聚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淮南市采取多部门集成关联模式,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集成服务窗口,对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设立登记办理等,实行统一受理、分类办理。市政务服务中心会同市场监管、城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推进企业设立“六个一”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升级改造、不动产集成服务网办系统研发建设,全面提升市场主体设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网上审批效率。

“没想到跑一次就办妥了证照,服务效率真高!”近日,在毛集实验区政务服务中心,陈红在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完成登记、上传、审核、出证等流程。手持着安徽强立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陈红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如今,淮南的市、县(区)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全部建成投用。72台自助终端安装到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及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等37个服务点,配套安装了51台公安、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自助设备,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随时随地可办理。

办事零等候

精简流程“最多跑一次”

8月30日上午刚上班,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头攒动,这里是淮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最忙碌的地方。淮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贺国强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工作量大面广、涉及千家万户、牵系民生福祉。

近日,全省第一家通过市政务网到省政务网,再通过省政务网到省电力公司的专线的电力过户业务在淮南顺利完成。淮南市积极协调电力、水务、燃气等相关企业,实现了水电气线上联动过户,群众、企业无需在多个部门之间往返奔波,省事又省时。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是淮南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郑重承诺。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企业设立等重点领域综合窗口服务不断优化,人社、医保、不动产非涉税、公积金业务“一号通办”成效凸显,单件平均等候时长从约1个小时降至20分钟,线上办事实现“零等候”。

“政府为咱老百姓考虑真周到,只需用手机扫描‘安康码’,我就可以马上办理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市民翟志远到谢家集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核发业务。工作人员陈琰谣告诉记者:“依托‘皖事通’App预约办事功能,只需出示‘安康码’,系统就可以自动核验出身份信息,实现即来即办零等候。”

“只有瞄准群众重点关切的服务领域,才能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淮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韩昆表示。围绕创优营商环境,该市以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线上线下“一个样”,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100%。

服务零距离

提升群众获得感

以前,新生儿出生,家长需往返于多个窗口,重复提交多份材料,环节多、跑腿多、耗时多。现在,家长在“出生一件事”专门窗口,即可实现新生儿户口申报、新生儿参保等“一站式”办齐。

7月27日,八公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出生一件事”专窗正式运行,“新生儿出生”顺利实现“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真没想到一个窗口一次就能办好孩子出生所需要办理的多个事项。”新生儿的父亲秦锐点赞说:“政府服务真的是越来越高效了!服务越来越贴心了!”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淮南市全面落实政务服务评价国家标准,增设“我的办件、办事指南、政务网站、政务大厅、服务机构、服务人员”等6类被评价对象,畅通自助端、手机端、网络端及现场电话等多端评价渠道,将“好差评”纳入窗口单位及县区“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指标。上半年,共有“好差评”153.35万件,办事满意率99.99%。

8月25日下午,一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刘先生来到大通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但办理业务的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位于二楼。工作人员邱杰引导刘先生来到一楼绿色专区,端上茶水,为其办理好业务。为解决群众及企业办事需求,大通区在政务服务大厅开通绿色通道,制定出台利民惠企政策的落实办法,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从办事绕、流程多,到审批“瘦身”精简办事流程;从群众办事“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次跑”,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淮南市的政务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