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董瑞宜:驻村9年,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 : 2021- 09- 18   09 : 09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45岁的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庐阳区税务局干部董瑞宜,是安徽省第五批~第七批选派驻村帮扶干部。2012年至今,他先后在庐江县金牛镇古城社区、山南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能体会到乡亲们想早日脱贫致富的心情,我要实实在在地为大家做点实事。”正是有这个信念的支撑,让董瑞宜在村里坚守了9年。

到村第一天,董瑞宜板凳还没坐稳,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有群众向我反映村内抗旱沟已有近十年没有通过水了,大家对此意见大,村里却一直没有解决。”在董瑞宜看来,这不仅是一条“无水旱沟”,更是干群之间的一条“鸿沟”。

经过深入了解,董瑞宜发现,问题的根子出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上。于是,他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坚决淘汰了2名不被群众认可的干部,择优选拔2名后备干部进班子。“我和村‘两委’发动了20多名党员,连续奋战20多天,终于将沟渠疏通了。”董瑞宜说,沟渠通了,老百姓堵着的心也通了。

几年来,董瑞宜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狠抓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修“沟渠泵站电”,整合各项帮扶资金4000多万元,投资建设的项目达16个。现在的山南村户户门前通水泥路,家家通自来水,全村通路灯。

了解到村民赵成林有意回乡发展黄鳝温室育苗产业,董瑞宜第一时间协调成立“红色服务队”,帮助其解决土地流转、道路、水利和用电增容等问题,增强了他的投资信心。目前,该产业已投资1000多万元,带动赵庄组全体村民入股,解决了周边贫困户和村民稳定就业32人,带动集体资产入股80万元,盘活闲置集体资产100万元,实现年产值2500万元。

几年来,通过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兴村”计划,山南村逐渐形成了7大支柱产业。在村级产业的带动下,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收入不断增加。

“在新时代,能参与到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中,我感到无比自豪,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董瑞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