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寻访红色税收印记
发布时间 : 2021- 09- 13   10 : 45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9-13 08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皖南地区处于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地带,没有发展出成熟稳固的红色政权。因此,当时的皖南地区税收活动零散,有关资料散落各地,未成体系。今年以来,为填补皖南革命根据地红色税收研究的空白,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成立相关课题组,组织开展对皖南红色税收历史的研究、挖掘。

黄山市税务局干部陈立是该课题组的成员之一,说:“皖南苏维埃政府旧址、皖南特委纪念馆,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这3个月来,我们几乎跑遍了皖南各地的红色基地,从散落的文物和资料中搜寻红色税收印记。”

加强史料的挖掘整理是此次研究的基础,课题组充分发挥“脚力”作用,分赴各条红色线路,寻访税收足迹。

在新四军烈士家属谢吉龙老先生家中,课题组成员看到了83年前新四军发布的《优待抗敌军人家属办法》,其中规定的税收减免措施,是减税降费思想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生动体现。在文物收藏爱好者程宏虎的书房内,程老先生拿出了游击队员胡细庭撰写的《皖南山区游击战争回忆录》,其中“上级决定我们的部队留在这里打游击了,收游税来解决经济上的困难”的描述,勾勒出了那段艰难岁月下的税收工作。在黄山黟县档案馆,一张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具的借粮证引起了课题组的注意。研究发现,1949年3月,为支持大军南下,中央颁布了《关于新区征借粮草的规定》,皖南承接了征借任务2亿斤,其中歙县338万斤。当时,皖南政府积极宣传动员,9月中旬,歙县已征借粮食473万斤,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征借任务,为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多次走访,经过初步的整理,皖南红色税收的印记逐渐清晰明朗起来。”陈立说,课题组撰写了一份3万余字的研究报告,详细记录了皖南革命根据地税收的基本情况,并对皖南红色税收的历史贡献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提炼。

本着“课题研究不能止于纸上”的原则,课题组成员与中国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合作,发挥徽州税文化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优势,将前期形成的研究成果“搬”进馆内,让红色税收文化触手可及,走向更广阔的人群。

今年暑假期间,徽州税文化博物馆联合社会教育机构、各大中小学等举办了“解读百年税史 解答百题税法”“税心向党 筑梦徽州”“暑期皖南红色税收研学”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学习税收知识。

来自黄山屯溪第六中学的薛斯乔同学在参观后,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从红色税收中感受历史的脉搏,我的感受很深。徜徉在红色税收的世界里,我仿佛看到了祖国从山河破碎走向独立自主、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艰辛之路,我也更加懂得税收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刘文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