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手册
发布时间 : 2021-09-10  11 : 38 来源 : 六安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一、全国文明城市有关须知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2.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周期是多少?

全国文明城市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每三年命名表彰一次。参选城市首先要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再经过三年努力,最终角逐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目前六安市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正在处于创城第一阶段。

3.六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战略实施步骤分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1年:对标达标,全面整改,确保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成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第二阶段2022年:巩固提升,重点突破,确保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成绩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第三阶段2023年:决战决胜,全力冲刺,如期实现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

4.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什么?

全国文明城市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形成长效常态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

5.六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整治提升行动是哪十项?

基础设施整治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居民小区整治提升行动、文明风尚培树提升行动、公共服务设施整治提升行动、城市外立面整治提升行动、关爱未成年人育人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乡村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二、税务部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须知

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测评指标中税务部门承担的职责是什么?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21年版)》,税务部门要推动税务领域社会诚信建设,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健全信用修复制度,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开展逃税骗税和“假发票”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

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场所中税务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一是支持做好市、区政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点位的税务窗口的对标达标。

二是全力做好结对小区和包保路段点位的对标达标,硬环境达标上给予资源支持,市容、交通秩序等软环境提升上加强志愿服务,确保实地测评时不扣分。

三是创新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8.六安市税务局属于创城几类单位?

创建文明城市责任单位分A、B、C三类,A类是主要责任单位;B类是次要责任单位;C类是重要责任单位。市税务局目前属于B类单位。

9.六安市税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社区是?

六安市裕安区平桥乡永安社区

三、税务部门干部职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须知

10.规范言行举止,争做文明有礼的六安人的要求是?

要做到“五管好”,管好自己还要引导家人共同做好。(详见六安市市民文明手册),特别是电动车出行,拆掉遮阳篷,佩戴头盔,走非机动车道,不闯红灯不逆行,不乱停乱放,不飞线充电。家中养犬的职工,遛狗拴绳,随时清理宠物粪便。

11.在创城包保社区需要开展哪些志愿活动?

志愿者要常态化在结对社区扎实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和发放调查问卷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创城办交办的各项创城任务。

1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3.六安市市民文明公约是?

爱国爱家、爱我六安,明德守礼、遵规循法,言行文明、助弱行善,勤劳节俭、诚信友爱,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继承传统、敬业奉献。

14.六安市税务局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六安市税务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各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参与组织六安好人、税务先进典型等评选表彰活动,成立乐公益等志愿者服务队,持续推进学雷锋、税务志愿江淮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税务干部群众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做起,广泛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职工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日益提升。

15.参与做好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答好测评内容。

要热情礼貌接待问卷人员,准确无误答好题目。(详见调查问卷)

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

2021年9月

附件:调查问卷.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