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税收服务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 08- 30   16 : 26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8-28

(本报记者 汤超)“多亏税务部门的帮忙,4.44亿元退税很快到账,让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合安高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王亮对开展“春风行动”走访的税务干部连声道谢。

2020年12月,合安公司及其控股公司省铁路投资公司和省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前来安徽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以下简称三分局)反映合安公司在税务户籍迁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表达了求助意愿。由于铁路建设的特殊性,前期投资额较大,合安公司累积了大量的进项税额占用巨额资金,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根据增值税新增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该公司可申请退税近4.5亿元,其中区级财政须负担15%。由于退税金额较大,原注册地区政府财政难以承受,导致合安公司遇到迁户和退税难题。

三分局主要负责人得知情况后,主动协调省财政、国库等部门,积极寻求解决其退税难题的办法。经过多方努力,今年1月份,争取到合安公司在内的省投资集团所辖的六庆高铁、阜淮高铁等3家铁路公司的增值税入库、退库预算分配比例为中央50%、省50%,即地方财政负担的退税部分全部由省财政负担,为合安公司顺利退税开通了“绿色通道”。今年5月份,合安公司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4.44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分局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社会满意度大提升行动,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痛点难点问题,以办实事的实效验证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据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查永泉介绍,三分局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省属企业609户纳税人、省养老中心各行业统筹单位以及纯社保登记单位1903户缴费人,还有48000多位自然人纳税人。今年上半年,共完成27102笔退税,共计6.1亿元。帮助116户企业享受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17.53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4.38亿元。

“没想到税务部门上门宣讲政策,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审批手续,200多万元的退税很快到账了,为第三税务分局的办事效率点赞。”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继成高兴地说。

省三建公司是安徽省建工集团下属核心公司,2020年缴纳税费11000余万元,为安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公司在多地承接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和旧住宅区整治工程项目,其中有“7个项目”的“3项基金”适用减税降费政策。但因工程项目周期长,且多数项目在外地,省三建公司申请抵扣(退)需要调查核实的数据十分繁杂。为此,三分局社保非税部门专门成立核查小组,组织人员帮助核实,力求核查数据准确高效。在受理省三建公司抵扣申请后,三分局安排专人跟踪办理流程,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审批手续。

据介绍,今年以来,三分局在总结前期减税降费包保工作的基础上,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将其优化升级为服务“六稳”“六保”全员包保责任制,按照“全员包保、精准服务、责任到人”的要求,协调推进组织税费收入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三分局包保工作已完成了270多户企业减税降费算账对账、问需问计问效、个性化服务、助力纾困解难等任务,与包保对象建立了QQ群、微信群等线上、线下联系,线上答复纳税人咨询1399户次、电话解答纳税人疑问2907户次、为纳税人解决难题4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