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处”谋划 在“细节”发力——江南产业集中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 2021- 08- 24   11 : 20 来源 : 江南产业集中区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江南产业集中区税务局围绕全区着力打造皖江城市带环境最优、效率最高、活力最足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总体目标,立足税务部门职能,以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工作主线,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式的束缚,推进园区产城一体化建设,不断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更优质服务的环境。

“实”字当头  减税降费为企业实实在在减负

“123”算好减税降费“铁账”。推行一种服务。为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推行快速退税服务,打造电子退税“高速路”,使企业退库信息资料在税务、国库、银行之间共享,快速传递、实时接收,实现退库资金快速到账。建立两类台账。一是按照办理时间分类,逐日逐笔登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退税台账,实时掌握退税工作进度,快速获取企业退税数据。二是新增减税降费统计核算数据台账,严把数据“源头关”,加大日常审核力度,提高政策执行准确性和申报数据质量。健全三项机制。建立健全减税数据会审、纠错及抽查“三重机制”。组织召开疑点纳税人减税明细数据会审,通过集体研究、政策核验、指标比对等步骤,及时发现、找出差异原因;建立疑点问题台账,逐一处理和更正差错数据;定期抽查对发现应享受未享受的提醒纳税人申请退税或抵缴欠税,对不应享受而享受的予以纠正调整,降低企业涉税风险。

“三项结合”扎实开展“四查四看”。结合税收科研任务查看政策执行。以开展产业转移税收经济分析研究课题为切入点,开展政策执行数据统计,及时自查多缴税费情况,建立问题台账。结合四送一服查看服务质效。包保小组分组包片、分批逐户,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四送一服”工作,实地查验落地成效,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进行督导,限期整改。结合专项整治行动查看作风纪律。围绕集中区开展涉企服务作风教育整顿行动,落实“绿灯给企业、红灯给自己”的要求对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专项检查。紧盯税务干部作风,并于税企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举报途径,接受纳税人监督。

围绕基层党建,聚齐“三股力”。党委“主心骨”,凝聚“向心力”。局党委先后召开7次减税降费专题工作会议,健全工作联动机制,细化职责分工,成立包括政策协调组、征管核算组、督察督办组、服务宣传组等4个专项工作小组,加强各小组协调配合力度。支部“压仓石”,集聚“战斗力”。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中,组织青年党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减税降费”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基地,诠释“对党忠诚、落实减税降费”的决心。走进集中区创业孵化园,开展专题辅导,为创投企业人员讲解减税降费政策,解答个税APP疑问。党员“先锋队”,聚合“执行力”。成立减税降费政策党员宣讲团,深入企业发放《减税降费应知应会知识点》《减税降费政策汇编》等资料,上门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在办税大厅设置“减税降费咨询服务岗”,配备业务水平高、党性修养好的党员专门负责减税降费纳税服务。

“细”字为重  涉税服务助企业精细化管理

服务质效再提升。守原则,彰显依法征收。逐户登记重点税源企业和疑点纳税户,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做细疑点数据审查,摸清税源底数。坚守组织收入原则,依法征收、依规减免,在征管全过程体现税收的公平公正。多形式,防范纳税风险。开展区域经济发展形势、税源结构变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调研,寻疑点、找问题,破瓶颈、补短板。充分运用风险提醒、纳税评估、税务检查等风险应对手段,提醒纳税人按时如实申报,帮助纳税人解决申报难题。“四个一”,创优服务环境。推进“一网”办税,引导纳税人应用新版电子税务局办理各项涉税业务,主要涉税业务100%“一网通办”。推进“一门”办税,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等涉税业务,进入政务中心一个门全部办结。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清单,实现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按企业实际需要,设置3个“综合窗口+专业窗口”,完善窗口岗责配置,纳税人(缴费人)在一个窗口办结涉税(费)业务。

靶向定位更直接。与重点项目企业精准对接。针对近年集中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人员主动与产业发展部、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沟通,和多家重点项目单位、承办企业及具体联系人逐户对接、调查核实,摸清重点项目投资金额、建设规模、进度等,做到一个项目、一个“管家”,提供个性化的专项政策支持。上门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在不影响企业正常施工的前提下,税务人员上门将《落地重点项目纳税人税收政策汇编》分行业、分企业送到项目负责人手中。办税服务厅开通“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纳税人普通发票按需供应;对发票票种核定变更、日常发票领用、代开增值税发票等业务即时办结。为每一户重点项目从投入至正常生产经营全过程提供涉税政策辅导。“非接触式”退税为外贸型企业减压,辅导企业“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操作流程,落实“容缺办理”机制。通过及时调配退税指标,平均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压缩审批环节。

政策扶持更到位。突出政策掌握程度。利用专题培训、每周一学等多途径、多层次对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骨干进行辅导和政策解读,确保税务人员先行吃透政策。突出宣传对接力度。依托中国税务报、池州日报、“江南税务”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安徽频道等各类媒体以及纳税人学堂,及时公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同时,结合实际鼓励企业在招用工上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既能降低企业成本,又能带动就业的效果。突出重点群体摸排。针对重点群体、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的实际情况,深入企业开展分层分类走访,实施逐户登记,与人社、退役军人事务、扶贫办等部门正逐步完善联系对接机制,实现部门联动。突出跟踪执行速度。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和征期结束后对政策执行效应持续跟踪分析。通过多轮次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向纳税人征求税务机关在政策落实和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立行立改,畅通反馈渠道。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江南产业集中区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行动,开启中小企业定点联系、定向服务模式,研究实施党员联络员定向服务制度,加强宣传最新的政策法规和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涉税风险防控机制,逐步开启为重点行业纳税人量身打造“一企一策”服务的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