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客户端】“管”与“服”合显职能 “法”与“情”融促和谐
发布时间 : 2021- 08- 20   15 : 23 来源 : 淮南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6月,在与某业务往来公司洽谈合同的时候,安徽普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宋玉芳按照合作方要求出具纳税信用等级证明,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公司竟然为D级。

“我们公司也是十几年的老企业了,一直以来都是诚信纳税,纳税信用等级多年都是A级,看到这一情况我就联想到了前段时间补缴的一次税款。”宋玉芳想到的,是在今年5月份,淮南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根据协查,对该公司在2015年与北京某公司业务往来中取得的十余份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调查,确认开票方已经走逃且没有缴纳税款,但该公司对此并不知情。调查过程中,该公司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检查,为了不造成国家税款流失,主动补缴了相关税费和滞纳金。

宋玉芳于是找到之前到公司检查的稽查人员杨玉梅,杨玉梅马上和相关职能科室了解此事。原来,在结案后,稽查部门将相关信息传递给管理局,在金税系统内留下了行政处理记录,系统自动判定该企业即时纳税信用评价降为D级。了解相关情况后,该局立即安排人员为企业修复纳税信用等级进行了专项辅导,辅助其填写信用修复相关资料,并为企业开具了《安徽普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履行义务情况说明》,联系主管税务机关按照流程为该企业办理了纳税信用等级修复事项。

纳税信用修复后,企业法定代表人何景淮专门打电话表达了感谢,第二稽查局党支部书记许宜军带领稽查人员到安徽普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回访。“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虽然是稽查部门,主要履行‘管’的职能,但作为税务机关,任何部门都应当主动承担‘服’的职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急事、办实事。”许宜军回应道。

在交流过程中,第二稽查局了解到该企业法人还经营一家口罩生产企业,恰巧该局正在采购防疫用品,就请企业进行了报价,因其质优价低最终中标。“税务部门不仅帮助我们修复了纳税信用,还达成了业务合作,支持了我们企业的发展。虽然我们因客观原因补缴了税款,但税务部门‘法外有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他们为企业办实事的优良作风。”安徽普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景淮说道。(记者 柏松 通讯员 段胜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