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寻访红税印记 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 : 2021- 08- 20   10 : 38 来源 : 安徽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皖南处于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地带,没有发展出成熟稳固的红色政权。税收活动零散,有关资料散落各地,未成体系。为弥补皖南革命根据地红色税收研究的空白,安徽省税务局成立课题组,组织开展了皖南红色税收的研究、挖掘和推广工作,引导新时代税务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加强史料的挖掘整理是此次研究的基础,课题组充分发挥“脚力”作用,分赴各条红色线路,寻访税收足迹。“皖南苏维埃政府旧址、皖南特委纪念馆、新四军军部纪念馆……3个月间,我们几乎跑遍了皖南各地的红色基地。”课题组成员、黄山市税务局税务干部陈立介绍说,课题研究最大的难点是前期资料的收集,没有充足的证据,课题研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经过初步的挖掘整理,皖南红色税收的印记逐渐清晰明朗起来。

在新四军烈士家属谢吉龙老先生的家里,课题组成员看到了83年前新四军发布的《优待抗敌军人家属办法》,其中规定的税收减免措施,是减税降费思想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生动体现。在文物收藏爱好者程宏虎的书房内,程老先生拿出了游击队员胡细庭撰写的《皖南山区游击战争回忆录》,其中“上级决定我们的部队留在这里打游击了,收游税来解决经济上的困难”的描述,勾勒了那段艰难岁月下的税收工作。在黄山黟县档案馆,一张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具的借粮证引起了课题组的注意。经研究发现,1949年3月,为支持大军南下,中央颁布了《关于新区征借粮草的规定》,皖南承接了征借任务2亿斤,其中歙县338万斤。皖南政府积极宣传动员,9月中旬,歙县已征借粮食473万斤,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征借任务,为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3万余字的研究报告初具雏形。报告详细论述了皖南革命根据地税收的基本情况,总结提炼了皖南红色税收的历史贡献,为新时代税收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课题研究绝不能止于纸上!本着这样的原则,课题组成员立足中国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阵地作用,将前期形成的研究成果“搬”进馆内,设立了“皖南红税”展厅,让红税文化触手可及,走向更广阔的人群。正如课题组成员、徽州税文化博物馆馆长潘力所说:“我们的责任是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徽州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旧纸堆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

为实现这一目标,徽州税文化博物馆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特别是暑期以来,博物馆联合社会教育机构、各大中小学举办了“解读百年税史 解答百题税法”“税心向党 筑梦徽州”“暑期皖南红色税收研学”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开展税收知识普及教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来自安徽黄山屯溪第六中学的薛斯乔同学在听完“皖南红税”展厅的讲解后,激动不已,说出了所有参观者的心声:“来到展厅,徜徉在红色税收的世界里,仿佛看到了祖国从山河破碎走向独立做主、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艰辛之路,更加懂得了税收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到博物馆进行研学,探访印于书本、讲于课堂之外的红色税收故事,能极大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护税意识。据统计,“皖南红税”展厅创建以来,已接待教师、学生和社会各界红色研学访问400余人次,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深入推进皖南红色税收研究的过程中,课题组进一步丰富表达形式,以故事为媒、创新为要,用好用活红色税收资源,传承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精神。

“1941年,铜陵犁桥税务所所长孙运兴因叛徒告密被捕,秘密杀害,时年25岁;1942年,铜陵安平税务所所长叶为路在收税途中被敌军杀害,时年32岁;1945年,皖南税务局税收员宋邦金被日军杀害,时年23岁……一个个年轻的税务干部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坚定的信念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在黄山市税务局每周开展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会上,课题组成员方琼都会和大家分享自己在研究中了解到的税收故事,带领青年税干共同回顾红色税收在皖南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深情的讲述,切实发挥红色税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为加强成果转化,让皖南红色税收的精神感染、鼓舞更多的人,课题组大力发挥新媒体网络传播的积极作用,编发土地革命时期皖南革命根据地税收、全面抗战时期皖南新四军税收、解放战争时期皖南游击区税收等系列微信推文,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介绍皖南革命根据地红色税收的基本情况。拍摄《追忆红税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微党课,展现安徽税务人在历史的感召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图景,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奏响新时代的税收之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皖南红色税收文化资源,加强整合利用,打造传播精品。让红色税收的薪火,世代相传;让红色皖南的名片,闪耀中华。”安徽省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