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自助办税新体验 无接触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 : 2021- 08- 16   15 : 39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报记者 汤超 本报通讯员 金雨晨)7月,省税务局联合省工商联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邀请我省小微企业代表来到合肥市瑶海区税务局,参观体验智能化办税服务厅。

“现在办税服务厅的规划设置,一下就拉近了我们和税务局的距离。”参加体验的企业家代表一进门就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进入办税服务厅后,一眼看到的便是功能完备的咨询辅导区,办税服务厅的业务骨干在此解答纳税人涉税咨询,做好资料预审,缩短等候时长,上方“用我百分努力,换您非常满意”的服务承诺正是最佳的诠释。

在十多台整齐的自助服务机中,一台特殊的机器引起了关注,这是安徽省首部自助领票柜,纳税人可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直接在此领票。“这个自助领票机的设置很有意义,我们的财务人员一般都很忙,这样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参加体验的毛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谈及智能化办税服务的理念和初衷,瑶海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余鲁岳说:“我们在自助办税区配备了24台电脑和18台触摸平板,在展示电子表样的同时,将各个业务的办理流程、逻辑关系以智能化的形式体现,更加明晰涉税业务流程,帮助纳税人养成‘自助办’‘网上办’的智能办税习惯。”

“一通电话、一个视频、一次上网,就顺利完成了所有手续。”日前,准备开办新企业的张玉秀拨通了合肥市瑶海区税务局的咨询热线,咨询新办户登记和发票领用相关事宜。在税务干部的电话指导下,她顺利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办理了营业执照申请、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事项。之后,税务干部利用税企交流平台视频连线张玉秀,“一对一”辅导办理发票领用业务。

“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在办税服务厅一样的服务,为税务机关的‘非接触式办税’点赞!”合肥市圆赞轮胎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玉秀对税务部门的举措称赞不已。

在聚焦税费事项“少跑”上下功夫之外,压缩时长“快办”也是瑶海区税务局助力企业减负增效的一大目标。今年以来,该局通过邮寄快递和自助端帮助纳税人申领发票72142笔,退税办理提速至平均3个工作日,受理出口企业申报退税36户次,累计办理免抵退税额768.04万,同比增长19.65%。

余鲁岳介绍,下一步瑶海区税务局将继续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聚焦税费事项“少跑快办”,聚力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不断优化办税服务厅设置,拓展非接触式渠道,开拓纳税服务新模式,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打造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