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税务:学史力行 干在实处
发布时间 : 2021- 08- 13   15 : 0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8-11 头版头条

(作者: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马俊骅 郑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组织全省税务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参与“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作为学史力行的具体抓手,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锤炼党性:

书记讲党课1200余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总书记在去年参观位于安徽巢湖的渡江战役纪念馆时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依托本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走进渡江战役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通过多种形式在学党史、悟思想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入7月,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日前,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为省局机关全体干部讲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以入党誓词的历史变迁为切入点,回顾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通过这堂党课我了解到,虽然不同阶段入党誓词对党员的要求有所变化,但对党忠诚的要求是始终不变的,我们青年党员要在锤炼中增强党性,在力行中彰显党性。”省局人事处青年党员王勉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各级税务局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已讲专题党课1200余次,其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邀请党组织书记为青年干部讲专题党课近500场。

近期,安徽省税务局机关各党支部还陆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查问题、找原因、补短板,为奋进新的赶考路凝聚共识、激发干劲。

在安徽省税务局不久前举办的全系统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学员们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感悟体会。张德志在发言时表示,要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对初心使命再牢记、再坚守;对信仰信念再深化、再坚定;对党性品格再磨炼、再锤炼,把强大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生动实践。

为民服务:

解决2200余个涉税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如今,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已成为安徽省税务系统党员干部践行总书记“在为民服务上力行”要求的自觉行动。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车辆段财务人员黄先生过去一直深受“双城记”困扰——他每个月都需跨省在江苏南京和安徽芜湖两地穿行,缴纳部分在芜参保职工的社保费。“受制于商业银行系统内部缴税业务无法实现资金跨省清算,跨省异地实时缴税费一直是个技术难题。”芜湖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项要素的跨区域流动需求更加迫切,据测算,每年长三角地区有8000余户企业需跨省到芜湖缴纳税费,涉及税费约2.6亿元。

就在前几天,黄先生在江苏南京通过安徽省电子税务局实时缴纳公司在芜参保人员当月的社保费7.3万元,全程用时仅几分钟。“真是又快又方便,再也不用在两地奔波了。”黄先生兴奋地说。改变正是缘于安徽省税务局解决跨省缴纳税费“难点”的决心。该局联合省、市金融部门,依托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按照“异地扣缴、本地清算”模式,成功打通了商业银行缴税业务跨省资金清算的关键一环。

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纳税人缴费人在芜湖缴纳税费,只要与税务部门和工商银行网签“跨省银税三方扣款协议”,就可以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缴纳税费,极大地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跨省缴纳税费的便利度。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皖考察期间强调,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芜湖税务为打通跨省缴纳税费渠道、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的具体举措,既是安徽税务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服务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典型做法,也是税务部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局已细化出台11类35项133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开展“青年突击解难题、实事清单解民忧”等5个专项行动,全省税务系统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难题2200余个。

推动发展:

10000余名干部参与“四送一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是安徽省委、省政府连续5年面向全省企业开展的特色活动,旨在为企业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税务部门一直是参与“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安徽省税务系统今年共有10000余名干部参与“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深入全省16万户企业开展相关活动。

送支持政策,是税务部门参与“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的重要方式。在淮北市,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已主动走访企业394家,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讲20场。“税务部门不仅帮我们联系金融机构,通过纳税信用获得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融资难题,还帮助我们享受贷款利率优惠,每年可节约利息20多万元。”安徽神华肉制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冬云表示。在宁国市,千文钢管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向“四送一服”工作组反映,工程未能及时回款,资金周转紧张。“税务部门靠前担当,第二天就有专业团队前来了解情况,不到10个工作日就办妥了50余万元的税款延期缴纳。”该公司负责人余海芳说。

据统计,在今年的“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中,安徽省税务系统已组建252个税收志愿服务队,为纳税人缴费人开展税收志愿服务531场次,开展政策宣讲869场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材料35万份。

“既要立足当前、解决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贡献服务经济发展的长久之计。”张德志表示,安徽省税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落实税务总局党委要求,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基础上更好地学史力行,强党性强到党员骨子里,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送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