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你的婚纱,从安徽这个小镇出发
发布时间 : 2021- 08- 11   10 : 5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8-11 A4版

(作者:马俊骅 郑刚 胡家闯 本报记者 许蒙亚)8月8日,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婚纱城,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一对准新人正在导购员的介绍下挑选婚纱。与此同时,在苏州500公里之外的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的婚纱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制来自虎丘婚纱城的订单。

“苏州虎丘婚纱城流转着全国70%的婚纱交易,其中有50%以上的产品来自丁集镇。”六安市天衣无缝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裕安区丁集商会会长许昌应告诉记者,受益于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丁集镇已从农业小镇蜕变为浪漫的婚纱小镇。据统计,丁集镇现有婚纱企业、婚纱辅料企业等500余家,婚纱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

在裕安区婚纱礼服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学俊看来,税务部门的扶持是丁集婚纱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助力之一。许昌应对此感触颇深,他说:“近3年来,我们公司累计享受减税红包276万元。前天刚申报一笔70多万元的退税,今天就到账了。”

税惠支持 “丁集婚纱”远销海内外

许昌应是第一个从苏州回到丁集镇创办婚纱企业的人。“2010年,我返乡创办天衣无缝服饰有限公司,将原本在苏州的婚纱生产业务全部搬迁回来。”善于捕捉市场风向的许昌应说,“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租婚纱的人越来越少,买婚纱的人越来越多,对浪漫的追求越来越明显。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丁集婚纱’更是销往全国各地,走向海外。”

如今,许昌应的婚纱企业已颇具规模,主营批发均价在2700元左右的中高档婚纱,并在全国建立多家实体店,和近3300家经销商建立合作。而在丁集镇,绝大多数婚纱企业处于创业初期,属于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扶持显得尤为重要。“平时,税惠政策是润苗的春雨,是锦上添花的‘红包’,在应对难关时,税惠政策带给我们的可是‘保命钱’。”六安芳香情缘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先红感慨道。芳香情缘服饰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从事婚纱礼服生产加工的小微企业。梅先红谈起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情形。“当时我们一度停工停产,订单被取消。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落实37万元税费减免,我们才挺过难关,迎来订单骤增的销售旺季,去年售出婚纱礼服1.2万件套呢。”

据统计,近3年来,裕安区税务局共为丁集镇从事婚纱生产制作相关的小微企业落实减税1100多万元。

优化服务 共同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税惠政策是看得见的、实打实的红包。而看不见、摸不着的营商环境,则与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休戚相关。

安徽忠缘婚纱礼服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有忠是一位青年创业者,他在苏州设立电子商务公司,专营丁集婚纱。“老实说,4年前我刚把工厂从苏州迁回来时,很担心镇上的营商环境。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许有忠说。

去年6月,许有忠计划扩大生产规模,但和大多数小微企业一样,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在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裕安区税务局丁集税务分局干部的辅导下,忠缘婚纱礼服凭借A级纳税信用等级顺利申请到300万元贷款。许有忠高兴地说:“产能提高后,今年上半年销量明显提高。仅网店,我们今年上半年就实现婚纱销售收入900多万元。”

产业兴带动集镇旺,推动乡村富。丁集镇目前有1.5万多人从事婚纱产业,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有2000多人从事由婚纱产业带动的现代农业、饭店、旅馆和旅游等相关产业,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2018年,丁集镇镇政府开始着力打造“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项目。安徽浙东集团是负责该项目建设的主要投资方,项目负责人徐配宏介绍说:“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后,丁集婚纱小镇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婚纱设计、生产和销售基地,新集聚企业1500家~2500家, 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税收8亿元。”

为进一步提高对丁集镇婚纱产业发展的纳税服务针对性、有效性,今年上半年,裕安区税务局成立工作专班,对丁集婚纱产业的税收管理服务进行综合调研。裕安区税务局局长陈新说:“能在偏远的集镇上培育出如此大规模的特色产业,实属不易。我们将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齐心协力地把婚纱产业发展好,一同描绘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