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在安徽落地
发布时间 : 2021- 07- 26   17 : 10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德志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高质量推进新阶段税收现代化、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对税收事业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更为我们“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安徽税务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高质量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在安徽落地生效。

这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的改革。《意见》坚持为民便民,从线上线下、程序方式等多维度、全方位完善利企便民服务举措。我们将持续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围绕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方面,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持续推行线上线下网格化包保服务,上线运行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精准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解难题,同时加强大数据风险精准监测,确保政策直达快享,惠及每一个市场主体;另一方面,把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好,强化全员全程服务意识,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方式,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持续压减办税缴费次数和时间,切实让办税缴费更加方便、快捷、舒适。

这是一场注重系统集成、一体统筹推进的改革。《意见》立足国家治理大局谋划税收治理,征纳要互动、内外要打通、横向要协调、上下要联动,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运用集成思维,发挥双重管理优势,把职能、机制、数据、人才和技术等要素统筹起来,整体性集成式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一方面,突出内外协同,凝聚共治合力。我们将以落实《意见》为契机,把需要各部门协同共治的重点、难点事项,纳入全省深化改革“大盘子”统筹考虑,一揽子解决好。另一方面,突出一体化发展,统筹好税务岗责职能,集成好系统数据应用。我们将进一步理顺岗责体系和工作流程,优化组织体系和资源配置,推动税收执法、服务和监管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这是一场突出数据赋能、实现智能智慧的改革。《意见》突出大数据共享应用,彰显了改革亮点,也是改革需要攻破的难关,必须把握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推动税收治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我们将以《意见》为指引,在搞准数据、用活数据上下功夫。把好数据质量第一关,制定数据权责清单,落实数据管理责任,提高基础数据的准确率。挖掘好数据价值,将把税收基础数据纳入全省经济运行数据库,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更好服务税收治理,服务领导决策和市场主体。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税收管理服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努力建设集成度高、安全性强、用户体验好的智慧税务。

这是一场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的改革。《意见》聚焦破解税收管理服务中的突出问题,从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岗责体系等多层面入手,找准差距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大多数检查出的问题都是因为基础工作不扎实、制度执行不到位造成的。我们将把打基础作为一项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围绕《意见》的贯彻落实,持续在夯基础、建制度、促提升上下功夫,对照“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要求,深入开展制度落实大检视行动,对现行各类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力进行全面检视,进一步查缺补漏、夯基固本、提质增效,确保税收征管改革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把《意见》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和“一号工程”来抓,立足改革发展大局,聚焦解决实际问题,落实落细改革任务,谋实谋新改革措施,以更加务实作风,更加积极作为,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