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日报》6月17日A4版: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笑容里
发布时间 : 2021- 07- 02   08 : 03 来源 : 阜阳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多亏了这些孩子,大中午的加班给我办业务。”看到大病救助保险缴费成功,李凤英老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露出轻松的笑容。老人赶到界首市民中心办税服务厅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多,正在担心是否要等到下午才能办理时,前台导税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引导她来到“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延时服务为老人办理了缴费。

近日,像李凤英一样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大病救助保险缴费业务的老年人还有很多。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家税务总局界首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企业、农村,面对面摸排涉税服务难点堵点,在接到老年人大病救助缴费办理不便的问题反映后,青年税务干部立即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排查,发现此类问题在辖区内普遍存在,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智能支付方式操作不熟是主要原因。该局决定设立大病救助缴费“绿色通道”和现金缴费窗口,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无需取号、现金缴纳、直接办理,大大便利了老年群体。自“绿色通道”设立以来,已累计办理业务1780余件。

走出去,当好探头找问题;主动领,想方设法解难题;沉下去,以点带面促提升。在阜阳,税务青年积极响应安徽省税务局“青年突击解难题”专题活动,自我加压,642名青年税务干部组成1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一线,积极开展问题排查,亮出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公开向社会承诺办好47件实事。

“办税点开在家门口,不到五分钟就代开好了普通发票,太方便了。”家住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的王平杰对税收服务很满意。王平杰享受到的办税便利得益于税邮合作的扩围升级。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颍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闻彬彬在统计业务办理数据时发现,代开发票等简易业务占比较大,一些偏远乡镇的纳税人存在跑路现象。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之一,他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主管部门反映。很快,阜阳市税务局和安徽邮政公司阜阳分公司加大合作力度,升级打造“家门口的办税点”,将服务范围由城区扩大到所属乡镇,打通了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办税再提速,企业再减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以来,将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至1.35个工作日,帮助困难纳税人获取税融通贷款4.19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87亿元。

“得感谢税务部门提醒辅导,我们这才没错过14万元的退税红包。”据阜南县天筑豪逸大酒店财务负责人王桐介绍,企业在办理申报时忘记享受生活服务业收入增值税减免政策,经过税务人员提醒,他们这才发现漏享优惠,并在税务人员的跟踪辅导下顺利拿到14万余元退税。帮助该公司享受税惠的同时,阜南税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2名青年税务干部主动认领课题,挖掘背后原因,针对辖区内存在部分纳税人对延长期限的税费优惠政策掌握不准的情况,发起“税费优惠我提醒”活动,运用税收大数据比对锁定应享未享企业,对重点企业进行定向提醒辅导,推动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截至当前,该小组已筛选排查疑点32个,提醒帮助21户次纳税人享受到税费优惠400余万元。

“我们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学习党史中明思路、查问题、找办法。创新打造‘阳光税务360’青年理论学习品牌,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设到基层一线、企业一线、攻坚一线,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笑容里。”阜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江静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