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解难出实效 奋楫争先勇担当
发布时间 : 2021- 07- 16   14 : 56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年以来,安徽省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办税缴费痛点堵点难点,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助力“社会满意度大提升行动”,不断优化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从细处着眼,注重实效,为纳税人缴费人实际解决发票开具难、办税服务厅堵等现实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党史学习教育聚红利,惠民解忧办实事

活化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贯穿于解难题过程中,积聚“红色”奋进力量。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结合“青年先锋+项目攻坚”工作法,迸发党建“强磁力”,将纳税人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青年突击解难题工作中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在找问题、出良策、抓落实、优机制等关键环节用心用力用情,坚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初心融于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

二、多维问诊定症结,找准问题把准脉

各级税务机关局领导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驻厅调研多维收集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围绕纳税人满意度指标体系及纳税人满意度需求调查、办实事评议、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日常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分批挂牌立项、形成待认领难题,其中省局处室认领难题16个,各地市认领难题34个并自拟难题75个。在解难题过程中,始终坚持“解剖麻雀”出细活,“精准号脉”找问题,深挖纳税人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如发票领用与代开、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办税服务厅服务质效、“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等“疑难杂症”。合肥市局换位纳税人视角,直击办税服务厅等候时间长的痛点,淮北市局直击纳税人因财务报表年报更新而导致填报困难的现实问题,宿州市局细分行业现状,探讨农村专业合作社管理与服务难度大的困境。

三、分类施策普实惠,优惠直达全落实

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从制度机制、系统完善、流程优化、硬件维护、优化管理、资源重组、解决建议等7个方面,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坚持对症下药解难题,创新性提出系列解决措施400余条。安庆市局积极推动“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的转变,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做好风险涉税信息实时在前台与后台、管理与服务等部门间传递、互通,实时满足纳税人发票用量需求;另一方面与邮政部门深度合作,在市区共设置43个代开点,为纳税人、缴费人打造“家门口的税务局”;池州市局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联合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根据行业及规模特点,以“税收政策大礼包”的形式,为纳税人提供“私人定制”的政策宣传,持续“惠苗固本”帮助小微企业懂政策、得实惠,助力企业逆势发展。

四、优化服务破难题,精准落地提质效

各级税务机关积极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切的问题,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减轻办税缴费负担、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缴费次数和时间、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提出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举措根除难题。蚌埠市局通过协调区局人员返岗工作、设置简事易办窗口、制作每周新政速递、网上事项半小时承诺办等方式,将办税服务厅5Q排名从1月份95名大幅提升至5月份第7名,平均等候时长从原26分钟压缩至1.6分钟。宿州市局发挥“制度+数据”优势,对专业合作社行业情况进行大数据横向分析,通过数据比对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涉税风险问题,利用税企直联互通等平台将涉农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涉税风险提醒、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等从“云端”送到农村专业合作社“门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将便民“春风”、税惠“春雨”播撒在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孕育新“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赤诚之心拥抱“党旗红”,用青春韶华点亮“税务蓝”。继续以突出需求响应更加及时、服务更加智能化个性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自然人税费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四个方向为目标,研究推出一系列优质高效便捷、利企便民措施,从根源上解决易发性、频发性、同质性问题。对已解决的难题归纳整理、分析研究、共享发布,建立起信息化“案例库”,实现“减”纳税人难题,“增”纳税服务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