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办实事 做优服务践初心
发布时间 : 2021- 07- 13   10 : 25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徽省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做优做实纳税服务,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支部堡垒前移,织密服务网络

“4.44亿元,终于到账了!”

在安徽省合安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突然传出一声兴奋的呐喊。看到公司网银中刚刚刷新的一长串数字,财务部长王亮不由惊叹:“太不容易了,感谢税务部门的支部网格服务,解决了困扰我们大半年的难题。”

2020年12月刚刚建成开通的合安高铁是安徽省属重点工程项目,因前期建设投入大、进项多,累计产生了4亿多元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巨额的留抵退税虽然在税务部门完成了审核,但由于公司所在区财力不足,导致退税款迟迟没有到位。加之运行初期营收不足,资金缺口严重,合安高铁运营困难重重。

5月上旬,安徽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党支部在开展网格化包保服务中,了解到合安高铁的艰难处境,立即将其纳入支部的攻坚项目。一方面先后4次组织市、区两级税务、财政部门与纳税人面对面交流,寻找解决办法;一方面加强支部间的协同配合,联合省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党支部,积极向省财政部门寻求支持。经过多方努力,4.44亿元的税款终于在5月底前一次性退还到位,极大缓解了合安高铁的资金压力。

“支部网格服务”是安徽省税务局在学党史、办实事中创新推出的一项服务举措。通过党支部集体包保与党员包干到户相结合的方式,全省税务系统1151个党支部、15587名党员为19.1万户企业开展了网格化包保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据统计,截至目前,支部网格服务已点对点宣传政策46万户次、征集意见建议2400余条,直接跟踪落实企业诉求1267项。

党委委员下沉,强化服务保障

“有困难,就去‘一次未办成事项专岗’。”

在合肥市庐阳区办税服务厅,有个特别的窗口,旁边挂着“一次未办成事项专岗”的醒目标识。

据税务干部介绍,这是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在包保庐阳区办税服务厅期间,针对业务无法一次办结的情况,专门设立的特殊岗位,专办难事、琐事、烦心事。

原来在办税服务厅,有时会有纳税人因对政策不熟悉或资料未备齐,造成原本可以一次办结的事项需要来回跑。赵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组织省、市、县三级纳税服务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讨论解决方案,最后决定在庐阳区办税服务厅试点设置“一次未办成事项专岗”,安排专人对一次未办成事项进行登记、复核,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准确告知办理流程和资料清单,并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直至事项全部办结,确保纳税人满意而归。

在黄山市祁门县,领导包保办税服务厅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大厅缴费人提出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不便的问题,祁门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军主动联系县医保局、农商行和偏远乡镇人民政府召开“我为缴费人办实事”座谈会,建议在偏远乡镇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扫码缴费试点工作,得到了与会单位的一致同意。如今,缴费人只需在银行特设的缴款二维码上轻轻一扫,即可完成登记缴费,无需来回跑。

据悉,为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更好帮助基层协调解决服务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安徽省、市、县三级税务机关434位党委委员分头包保了466个办税服务厅,依托数字纳服管控平台,通过“远程监控+驻厅调研”的方式,疏通办税堵点78处、解决基层具体问题460多个,在减轻基层一线负担的同时,切实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青年党员突击,破解服务难题

“我觉得我们纳税服务处的同志可以和征管科技处、信息中心等部门的同志联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业务优势,组队‘揭榜’。”

在安徽省税务局图书室内,一群年轻人正在为如何“揭榜”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他们口中的“榜”,不是我们时常听说的“英雄榜”,而是省税务局挂牌的“难题榜”。

在发挥支部堡垒和领导表率作用的同时,安徽省税务系统组织开展了“青年突击解难题”活动,通过收集整理,公开挂出了包含104项内容的“难题榜”,全省6721名青年党员干部组成了50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发挥团队合力,寻找破解各类难题的方式方法。

在合肥,针对“小微企业办税能力不强、享受优惠不易”的问题,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全省所得税青年党员业务骨干,推出了“快办快享、按季兑现”的解决方案。在前台纳税人端增加政策享受提示功能,在后台税务局端实行SQL智能语句筛查,通过优化电子税务局申报功能,自动计算、自动填写,确保所得税优惠应享尽享。今年一季度,全省12.85万户小微企业享受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20.77亿元。

在池州,针对“跨部门业务办理不便、需要多头跑”的问题,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出“主题式”审批服务,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设立5类通办窗口,实现“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全市企业开办总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注销总流程减少至2个。

在黄山,针对“纳税人名称和银行开户名名称不一致导致退税失败”的问题,市税务局第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一方面加强与同级国库、财政部门的协商,获取纳税人银行账号信息,进行核实更新。另一方面定期对系统中的相关信息进行扫描,对不一致的数据及时推送整改,目前已解决绝大部分退税失败的问题,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我们税收服务的第一标准。”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办好惠民实事时,赵弘表示,税务部门将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体系,让纳税人缴费人快办事、好办事,持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