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我为群众办实事 税收服务送上门
发布时间 : 2021- 06- 03   16 : 37 来源 : 光明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黄山市税务系统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持续落实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涉税服务,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实效。

政策上门 落实发展资金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黄山市税务系统加强大数据分析,主动对接资金困难的企业,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深化“银税互动”,引来资金“活水”,助力企业降本、减负、增活力,实现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安徽苗知府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黄山区税务局在走访调研时发现,公司近期资金周转不畅,在建厂房进展缓慢。税务人员第一时间查阅了企业的申报数据,仔细分析了开票和进项情况,根据企业特点提出解决方案,建议申请增量留抵退税。

在得到企业认可后,黄山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主动上门讲解退税政策,帮助财务人员准确核算退税金额,快速办理退税手续,同时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协调,确保退税及时足额到账。“200万元的退税款,正好救了我们的急,税务部门的帮扶真是贴心又细心。”企业负责人胡森高兴地说。

据悉,利用这笔退税资金,苗知府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时采购原材料,通过价格差节约生产成本近50万元,为企业下一步的投资开发和扩大再生产提供了充实的资金保障。

“这笔贷款无需任何抵押,从申请到入账只用了3天,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眼前的难关了。”近日,黄山鼎瑞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炎也对税务部门送上的优惠资金表示了感谢。

黄山鼎瑞新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安全防护箱、防水盒等相关模具的研发制造企业,最近拿到了一笔大订单,加上扩大生产线,购买机器设备,短期投资金额高达200多万元,企业资金缺口较大。得知这一情况后,税务人员及时告知企业今年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帮助其向银行顺利申请了2115万元的“税融通”贷款,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需求。

除了银行贷款,税务人员还向企业宣传了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的优惠政策。对此,财务人员算了一笔账: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大约在300万元左右,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相当于每年为企业增加了75万元的流动资金,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潜力。

辅导到家 优化涉税服务

近期,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已到了关键阶段。在前期的宣传辅导中,黄山市税务部门发现个税汇缴应退税名单中有大量的劳务人员。这些劳务人员大多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分散在全市各个项目施工地,自主进行汇缴操作的难度比较大。

为帮助该部分群体准确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黄山市税务部门组织税务干部亲自上门进行操作辅导。在国家税务总局祁门县税务局,7支个税汇缴服务队联合各劳务人员所在的扣缴公司,深入施工现场,实地开展一对一帮扶,截至目前已辅导1000多名劳务人员办理了个税申报,累计退税20.87万元。

安徽诚众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婧全程参与了此次个税汇缴辅导工作,每天都能收到工人发给她的关于退税款到账的好消息。对此,李婧特别感激,她向前来辅导的税务干部表示:“幸亏有你们上门一对一指导,我们的员工才能如此便捷地享受到国家的政策优惠。”

上门服务的同时,黄山市税务部门根据企业需求,对“走出去”企业提供定向化精准辅导,全面了解“走出去”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特点,随时关注境外政策变化、编制境外投资指引、找准境外税收风险点等,为企业开展境外业务提供稳定可靠的信息来源。

在国家税务总局歙县税务局,“走出去”企业“四送一服”网格化包保服务正在有序开展当中。黄山市同心实业有限公司在泰国投资设立了“泰华同心实业有限公司”,境外经营范围主要是环氧树脂等化工原料的加工销售。为了确保企业能切实享受到税收协定的优惠待遇,歙县税务局制作了“中泰走出去税收指引”宣传资料,包保团队走进企业“面对面”解读了中泰税收协定的相关条款,围绕“对外支付扣缴税款”事项、“关联申报”事项、“境内派出机构代扣代缴”事项、“境外所得确认和申报”事项等重要内容作出了提示说明。同时还就企业遇到的具体税收问题,开展针对性的交流辅导,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

“跨国经营,税务部门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同心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项建强表示,税收服务送上门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的他们的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