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税收襄助,科创争先
发布时间 : 2021- 06- 29   09 : 35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抓住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G60科创走廊建设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2020年在全国创新型城市中位列第25位,较上年上升4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已突破1000家。今年截至4月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9.9%……这些亮眼数据的背后,是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的强力支撑。

创新研发“活水”不断

眼下,在安徽中天纺织科技股份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台台军用装具生产设备正全速运转,工人们正手脚不停地忙着赶单。“这些都是新型军用服装材料订单,今年前7个月的生产任务已排满,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会翻番。”公司负责人洪五林介绍说。

中天纺织是一家主要从事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和纺织品研发、生产的新材料企业,拥有国家级、省级新产品新工艺19项,发明专利30多项。企业研发的新型防热红外单兵作战帐篷材料、新型星空迷彩等多项产品,获得了大量部队部门的订单。

“国家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增加了我们研发的信心和动力。”洪五林介绍说,“自2020年以来,企业已获得增量留抵退税1417万多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90多万元。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后,预计企业还将多享受优惠200万元。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据了解,为落实好科技创新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激发科创行业创新活力,芜湖市税务局成立多个服务团队,梳理科创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结合企业需求,上门开展“帮享受,解难题,办实事”等专项服务活动,助力企业成长。

转型升级后劲不减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上,一款超薄共挤彩色合金材料引起了广泛关注。

“超薄共挤合金材料具有优异的抗冲击性能,将会在家电、板材等行业逐步替代传统塑料,这是我们公司去年疫情期间研发的科技成果。”芜湖海螺型材科技公司塑料研究所副所长朱守益介绍说。

海螺型材公司是科技部认定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技术70余项,主营塑钢及铝合金型材、家装管材等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生产。目前该公司年节能材料产能约80万吨,是国内节能材料行业实力企业。

“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经营压力陡增,也引发了我们对发展模式的思考,我们认为,要持续发展必须加强创新。”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王中友说,“可创新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当时受疫情影响,企业运营都困难,实在挤不出资金投入研发。”

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成立了服务小组,上门提供针对性帮扶服务,帮助企业梳理产销链条,并让企业尽快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社保费减免等税费优惠红利。“1973万余元的税费优惠,为企业研发工作注入动力。”王中友感慨地说,“今年1月,公司成功研发超薄共挤彩色合金材料,市场反响非常好,预计年产能将达到1000吨。”

汇聚精英底气十足

创新之道,人才为要。今年以来,在税收和当地人才引进等政策支持下,芜湖市高新技术产业共新增科技人才团队85个,集聚各类高端创新人才近3000余人。

最近,安徽爱瑞特新能源汽车股份公司研发的纯电动道路清扫车等产品获得了苏州市吴中区政府、上海绿晟公司等多家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订单。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58万元,同比增长44.7%。

该企业是研发、生产专业清洁设备的高技术企业。历经10多年发展,企业产品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企业拥有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50余项,专利200多项。

“研发这些广受好评的新产品,离不开人才支撑。去年以来,我们在高技术人才引进、加大研发创新奖励等方面共投入了500多万元。这些投入,对于吸引研发人员和攻克新技术、新工艺难关,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而这些资金,均来自于企业享受的增值税退税、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费优惠。”该公司负责人胡才茂说。

芜湖市税务局局长王震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通过大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用心提供优质服务,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芜湖高技术产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