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自我学习的新方法
发布时间 : 2021- 06- 24   09 : 09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6-23 8

程慧敏 梁晶晶读书的时候,历史老师总让我们背写历史课本的目录,当时并不明白为什么要花时间做这样的“无用功”,光阴荏苒,现在我终于体会到了其中的奥妙。如今的我,很多书本知识早已还给了老师,唯有历史在我脑海中始终保存着一个清晰的坐标轴,尽管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步遗忘很多小的知识点,但总的历史框架我一直不曾忘记。

我恍然大悟,学习方法很重要,学习一门学问首先要在脑海中构建一个坐标轴、全景图。顺着这个框再去扩展记忆下面的每个知识点,杂乱无章的知识就变成了井井有条的基点。脑海中始终保存着一个清晰、动态的知识坐标轴,这其实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思维导图学习法。

工作之后,我在学习税法时,常常会陷入繁杂琐碎的文件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往往走了很久,不知身在何处。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之下,税收政策日新月异,以增值税改革为例,2012年营改增以来,就经过多次下调税率,尤其在涉及不同征收品目时,很难短时间找到正确的税率。税法的思维导图如果全部都自己画出来,肯定是记忆深刻的。但每个人时间精力有限,我常想如果有现成的税法思维导图可以快速浏览所有主要知识点,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有的放矢地进一步去学习去整理去记忆,相信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颖言税:全税种思维导图》一书的作者严颖,长期耕耘在税务稽查、风险应对一线。她用思维导图绘制了18个现行税种及4费的基础知识,系统地介绍了各税种的纳税人、税目、税率、计税依据、计税方法、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期限、纳税地点、纳税申报、优惠政策、会计处理等知识要点。书中对各税种进行了梳理,删繁化简,与传统纯文字性的税制讲解书籍相比,以思维导图的方式能更直观、更系统地展现税收政策重点,读者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可以通过对知识点逻辑性的把握,重塑框架,自我进行“再加工”,将知识点内化。这种记忆方法更为简单,远胜过机械背诵的学习方法。读者还可以通过目录,快速地锁定自己需要查询的内容。

《小颖言税:全税种思维导图》不仅仅是一本工具书,也是一本启发思维的训练书。针对某个问题,知识储备越丰富、观察得越仔细,新思想、新概念产生的概率也就越高。该书在清晰思维的基础上,通过关键信息的标注,介绍税收政策的发展沿革,辅助读者更好地理解税收政策,帮助读者提升思维的广度与深度。该书的典型案例解析,也为多维度思考税收政策打开了视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