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税务“放管服”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 06- 23   10 : 14 来源 : 安徽新闻联播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徽各级税务部门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落细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镜】本台记者 杨阳

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的智慧办税监控中心,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从今年1月起开始在全省推广使用的“税企直联互动平台”,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纳税人和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就最新的税收政策、企业的实际需求等问题,进行点对点地沟通交流。

依托“税企直联互动平台”,位于芜湖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已经累计接受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推送100多条,主要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等与企业息息相关的内容。同时,在手机上就能预约上门服务、查询证明信息等,还可以帮助企业办税人员实现“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经理 梅磊

安装了这个“税企直联互动平台”之后,我们现在可以足不出户地了解到最新的税政资讯,不懂的问题线上有人员对我们答疑解惑,确实现在税务部门的服务是越来越便捷化、精细化。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 二级主任科员 代大伟

通过依权分办,实现涉税诉求的流程化、闭环化管理,形成税企之间的良性互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5万户的纳税人安装使用这个平台。

不仅是创新服务平台,安徽省税务部门还通过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与市场监管、人社、医保等部门合作建立窗口服务联动协调机制等方式,持续推动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今年6月1号,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在全国全面推行,安徽省税务局率先试点,通过申报表简洁化、税源管理前置化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

安徽天地精华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经理 彭国宝

财产行为税包括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资源税等等,合并申报以后,我们实行了一张表填报申报完毕,节约了大量的时间跟精力。

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让纳税缴费“少跑快办”,税费政策“直达快享”。截至目前,安徽省税务部门已累计推出27类412条便民措施,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7.2%、网上申报率达98.6%,大大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前5个月,全省新增涉税主体15.06万户,同比增长26.06%,其中,经营范围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增涉税主体同比增长73.61%,总体呈现出“量高质优”的发展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 局长 张德志

我们通过实施网络化的线上线下的包保服务,及时地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解难题,近两年来全省新增减税降费接近150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让减税降费更快、更准、更好地惠及广大市场主体,助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