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红色税收史 激励当代税务人
发布时间 : 2021- 06- 11   08 : 43 来源 : 安徽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安徽省税务局立足全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掘整理革命战争年代的税收历史,创新打造“一书一馆一戏一歌”地方特色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领导下的红色税收历史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安徽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处长江敏如介绍,“一书”是指六安市税务局组织编纂《红色税收二十年——皖西革命根据地税收工作纪实》,该书详细记载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历史时期党领导下的皖西革命根据地税收主张,再现了皖西革命根据地税收纪事和根据地财税英烈、税收记忆、税收大事。“一馆”是指依托中国第一座税文化博物馆——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开展“保护税收史料、挖掘红色故事”现场学习教育活动。“一戏”是指税务干部创排的黄梅戏《因为有了你》,讲述了一家三代税务人敬党、爱党、坚定跟党走的故事。“一歌”是指根据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36件税收大事件,编成的756字的《风雨辉煌赋流觞》百年红色税史歌。

皖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县红军历史研究会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胡遵远说:“红色税收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题发掘整理这方面的 史料,是对党史的丰富和完善。从这段历史就充分反映出税收工作服从服务于国家独立、民族振兴的鲜明战时特征和时代特点。”

“红色税收史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学习这段历史,对于帮助税务干部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税收特点,把握税收规律,具有重大的启迪意义。”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下一步,将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身边红色资源优势,把红色税收历史作为税务干部学党史的重要参考资料和乡土教材,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亲和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