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赋能
发布时间 : 2021- 06- 10   16 : 12 来源 : 安徽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安徽省税务部门加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从“简政放权”入手,进而推动“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加大“放”的力度,市场主体轻装简行

“原来我们办理延期申报,必须带着一大摞资料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刚才我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十几分钟就搞定了!”在公司办理延期申报业务后,淮北晶锦机电有限公司秦会计高兴地说。

秦会计的办税体验,得益于近年来安徽省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的减审批、减事项、减资料、减证明“四减”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由2015年的87项减少至目前的6项。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安徽省税务部门大力推行“容缺办”模式,简化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审批流程,平均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86天和3.76天,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同时,安徽省税务部门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新办企业税务服务,助力“六稳”“六保”。从“三证合一”到“多证合一”,新办户开办实现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

“一通电话、一个视频、一次上网,就顺利完成了所有手续”合肥市圆赞轮胎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玉秀高兴地为税务部门点赞。2020914日,准备开办新企业的张玉秀拨通了合肥市瑶海区税务局的咨询热线,咨询新办户登记和发票领用相关事宜。在税务干部的电话指导下,她顺利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办理了营业执照申请、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事项。之后,税务干部还利用税企交流平台视频连线张玉秀,“一对一”辅导企业办理发票领用业务。

增值税发票开票情况显示,2020年,安徽省有开票行为的活跃市场主体增长17.1%,月均活跃户数除23月份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外,其余月份均保持14%21%的较高增速。

优化“管”的方式,税收治理提质增效

“接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我就匆匆赶到办税服务大厅,准备接受处罚并补办纳税申报,结果却被告知‘首违不罚’。非常感谢税务机关给了我一次纠错的机会,今后一定按期申报纳税,绝不拖延!”安徽省含山县宏广棉业销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童晓玲对税务部门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赞不绝口。她介绍,如果因为这个事情受了处罚,公司可能就评不了A级或B级信用纳税人,直接影响到企业办理贷款和参与竞标等。“事后,税务局还专门对我们的新办税人员开展了纳税申报相关业务的辅导。” 童晓玲笑着说。

近年来,安徽省税务部门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制度和机制,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有效运用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更有温度。2020年8月,安徽省税务局联合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税务部门制发《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和《长江三角洲区域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基本实现了长三角区域内“执法一把尺子、处罚一个标准”。

除了柔性执法、统一执法标准外,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安徽省税务部门从2020年开始实施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积极构建现代化纳税信用管理体系,助力企业“增信减负”,实现高质量发展。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及时提醒和贴心辅导,帮助我们解决了信用难题,我们以后一定把纳税信用当做公司发展的金名片,提高企业软实力。”宿州然奕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孟祥库激动地说。

据介绍,孟祥库名下原有一家企业因经营不善、长期未申报被税务部门列为非正常户,造成然奕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刚成立就被系统直接关联成D级,发票领用、贷款申请等多项业务受到影响。主管税务机关在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中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上门宣传纳税信用修复的相关政策,辅导其名下原有非正常户公司办理了非正常解除和注销登记。今年4月,然奕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纳税信用级别由D级修复为M级,不但成功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在融资、贷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数据显示,在2021年纳税信用评价中,安徽省18.63万户企业实现了纳税信用修复,其中1.1万户企业实现纳税信用级别提升,4985户企业纳税信用级别提升至A级。

提升“服”的水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安徽省税务部门以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提升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让办税缴费更高效、更便捷、更贴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我们本来准备了很多资料,甚至做好了业务中断的准备,没想到仅仅1个工作日,公司就从苏州迁入安徽,效率很高!”在办税服务厅领到税控盘和发票,合肥路研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俊很惊喜。

据悉,为便利企业跨省迁移业务办理,安徽省税务局联合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税务部门出台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企业跨省(市)迁移操作规程》,对于长三角区域纳税信用等级为A、B的企业,取消了原先要在迁出地办理清税注销后,再到迁入地办理开业登记的方式,而是依托跨省税务信息共享,迁出手续‘即时办’,迁入手续‘自动办’,整个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至1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即时办结。同时,企业提交迁移申请采用免填单方式,无须企业额外录入、附列资料。

“更快!更方便!”说起这些年税收营商环境的变化,安徽信达家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琳用五个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出口企业,她最关心的就是申报出口退税。据她回忆,2016年企业刚成立,申报退税需要报送很多纸质资料,有时候因为资料太沉,还得带一个小伙子专门抱资料。如今,申报退税不仅实现“无纸化”,退税速度也更快了。近日,铜陵兢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银苏就感受了一波“税务速度”,176.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从申请到退还到企业账户仅用了3天时间。

纳税人不断享受到的便捷办税新体验,源自税务部门的不懈努力。以出口退(免)税为例,全省各级税务部门通过远程申请、容缺办理、网上审批等方式,不断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2021年更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做到“快报、快审、快退”,缓解现金流压力,减轻企业负担。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杰生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改进税务服务,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